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椰香公主”改装完成 国家旅游局辟谣西沙旅游

每经网 2012-04-06 14:22:31

国家旅游局否认“西沙群岛旅游即将对普通游客开放”,但经营西沙航线的船只“椰香公主”已基本完成改装。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昨天(4月5日)一条称国家旅游局透露“西沙群岛旅游即将对普通游客开放”的消息引起强势关注。

消息被迅速转载之后,国家旅游局出面否认此消息。尽管如此,作为中国得天独厚海洋旅游资源的西沙旅游一直广受关注,仅仅一天的传播,已经使得昨天海峡股份(002320,SZ)、海南椰岛(600238,SH)多只海南股票收益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获悉,此前被宣布将率先经营西沙客运航线的船只“椰香公主”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改装,但运营日期尚不确定。

疯狂的“谣言”

“国家旅游局透露西沙群岛旅游即将对普通游客开放”在清明小长假之后的首个上班日引起强烈关注。据该报道,“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邓小刚”甚至已经表示相关的规划和方案正在做,希望年内能够开通到西沙的海洋旅游。“第一步先开放西沙的旅游,第二步开发海南岛近海无居民岛屿的旅游”。

这样的消息无疑是令人吃惊的。因为生态、政治等因素,国家对于西沙群岛旅游的放开态度一直非常谨慎。

直到去年,在海南经营着海上客运的海峡股份宣布获批开辟一条西沙航线。

但该“消息”很快变作“谣言”。到昨天下午,国家旅游局已透过媒体否认发布此消息。据报道,国家旅游局人士称此前消息所说的“邓小刚”其实已经于于半年前不再担任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而邓小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矢口否认接受媒体采访谈论西沙旅游问题,称“网上报道纯属捏造、误传”。

“谣言”至此无下文。

尽管如此,短短一天,该消息已经引起强大反响。在股票市场上,几大海南股集体兴奋,疯狂上涨。

其中此前经历连续7个交易日大跌的海南椰岛昨天应声涨停。而正在开辟西沙客运航线的海峡股份昨天开盘仍延续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势,但此后很快扭跌上扬,最终涨8.55%,收16元。此外,海马汽车(000572,SZ)、海南高速(000886,SZ)等也获可观涨幅。

“椰香公主”改装基本完成

去年底,海峡股份宣布已获准开辟从海南海口、三亚通往西沙群岛北礁及附近岛屿的航线,具体由此前运营海口和广州之间航线的“椰香公主”号运营。

海口-广州航线一直是海峡股份的“拖后腿”航线,连续亏损。而海峡股份不久前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这条航线去年窘境继续,由于“船舶进厂修理改造时间增加”,营业收入又大减6成至1234万。西沙航线的开通显然将成“椰香公主”翻身关键。海峡股份预计,该航线的运营将为公司增加的净利润将达到1000万-1500万。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峡股份获悉,“椰香公主”的改造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也有不少旅行社就此航线与海峡股份接触表露合作意向,但目前该航线开通日期仍不确定。

而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表示,尽管对西沙旅游放开这一利好消息较为关注,但考虑西沙群岛的接待条件、价格等因素仍不明朗,因此目前在该块旅游方面暂无具体计划。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则认为,西沙旅游需要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平衡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同时在配套设施的建设、安全系统的搭建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规划,否则计划搁浅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