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诺西在华再裁350人 员工称新协议要求“放弃仲裁”

2012-04-06 01:25: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以下简称诺西)大中国区去年裁员240人引发的纠纷尚未完结时,该公司今年计划裁员350人一事又有新动向。一位不愿具名的前诺西员工昨日 (4月5日)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诺西新一批裁员已经开始,为了避免纠纷,在去年裁员的基础上,诺西方面在相关协议上做了修改,增加了“放弃仲裁、以及法律手段争取权益”的内容。与此同时,新的裁员协议中并未提及企业年金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就上述员工透露的协议新增内容及企业年金情况提问诺西相关部门,并未获得正面回应,后者只是表示,“员工代表将参与整个流程,诺西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新的裁员已经开始

去年8月,诺西已经在中国区裁减240个岗位,涉及生产制造、服务、销售及职能部门。

在该消息被诺西确认后,电信专家项立刚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认为,诺西在中国区的裁员可能将主要针对之前收购的摩托罗拉人员,因为两个企业在整合过程中,企业文化、工作岗位、环境等(方面的整合)都不是简单的事情,整合不好带来高成本自然会裁员。

而最近诺西称该公司计划在大中国区裁员350人,让众人再一次将视线聚焦于前摩托罗拉的员工身上。

“又一批老摩托罗拉的员工走了。”上述不愿具名的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另外一位被裁员工王涛(化名)则表示,他感觉被裁员工中,前摩托罗拉的员工占多数,他自己亦属此列,他在摩托罗拉工作超过了15年。

“诺西2011年11月23日宣布在全球开展重组计划,并将业务重点放在移动宽带和服务。”在昨日下午4时左右发来的邮件中,诺西方面确认3月26日该公司已经向员工宣布了大中国区削减350个职位的计划。

王涛透露,3月26日诺西方面已经就裁员一事通知了相关员工,并要求在3月31日之前签订 《双方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如果逾期,则会被诺西单边强制性解除劳动合同。

“诺西有专门的人来负责裁员的事情,每个被裁员工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与之商谈。”王涛表示,时间本身很紧张,且诺西方面很强硬,协议只能现场查看,不能带走。

新增“放弃仲裁”等内容

在去年第一批裁员纠纷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再次大规模裁员,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认为,除了经济补偿之外,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纠纷。

不过,有迹象表明,诺西似乎更愿意在裁员协议中就将此事处理完结。上述不愿具名的员工透露,在最近3月底裁员的协议上诺西新增了“放弃仲裁、以及法律手段争取权益”的内容,并将补偿标准提高至“N+3”。

而据去年第一批被裁员工透露,诺西当时要求相关员工如果在去年8月26日前签订裁员协议书,就能拿到“N+2”的工资赔偿(N指在该公司工作的年份,2指提前一个月的待通知金和一个月的补偿金)。

“确实有这样的情况。”王涛对记者表示,双边协议的条款比较多,但有条款涉及上述内容。据他理解,就是规定双边协议签订后,“被裁员工以后不能再和公司有什么争议了。”王涛透露,有员工对此提出了异议。

“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诉讼都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双方不能通过合同约定的方式排除,这种条款是无效的。”赵占领认为,诺西的经济补偿是符合法定标准的,但上述增加的条款本身并不能约束这些被裁员工维权。

在去年底被裁员工中,有前摩托罗拉员工因为质疑诺西在企业年金上没有给出妥善的解决办法,进而将后者告上法庭。而《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在新的裁员协议中,并未提及企业年金事宜。

赵占领分析,根据新一轮的被裁员工里包括了在摩托罗拉工作十几年的员工来看,这或将引起新的企业年金纠纷。

针对上述员工透露的协议新增内容及企业年金情况,诺西方面表示,“员工代表将参与整个流程,诺西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