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老郑说汇:欧美消息面逆转 美元大步走强

2012-04-06 01:2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自本周二起,消息面逆转,美元连涨三天,欧元则连续杀跌。QE3预期降低,这支撑了美元。欧元区情况趋差,这又打压了欧元,间接支撑了美元。本周五美国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人数,这或将左右美元短线上涨的持续度,可暂观望。

美QE3预期下降

本周二美联储公布的上个月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在上月利率会议上,在十位具有投票权的决策委员中仅有两名支持推出额外刺激措施。绝大多数货币政策委员们认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失业率逐步下降,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性措施的紧迫性已有所减弱。

该会议记录显然降低了市场对QE3的预期,为美元重大利好。消息明朗后美债急跌,美元则开始上涨,至本周四已是连涨三天。截至周四17:57,美元指数暂报80.079点,远远脱离周一低点的78.664点,三天来的累计涨幅达1.8%。

不过,尚难断言QE3的最终结果,从目前情况看,QE3也只是推出的机会下降,仍不能完全排除,得视后续经济情况而定。

本周五为西方复活节,汇市交投虽然会较清淡,但波幅不一定会小。由于美国将照常公布重磅数据——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减数据,这势必将为QE3推出机会再添加重要砝码,所以市场不敢掉以轻心。

从美元走势看,短线显然颇为纠结,但中线形态仍不错。从周线看,美元指数刚刚构筑好上升通道,目前处于接近下轨位置,做多应相对更为合适。如果未来经济指标较好,或欧元区出现不测,则上升至84点上轨一带应属正常。

西班牙忧虑加重

本周二至本周四,欧元一直下跌,三天累计大跌2.1%至1.3056美元。当美元强了,市场避险情绪提升,如此欧元等风险币种自然就容易跌。此外,澳元、英镑等走势亦弱。

欧元周三继续下跌,此时的下跌又多了一些自身原因。周三欧元区公布的工厂订单数据不佳,其后西班牙拍卖公债结果不佳,再以后欧央行会议消息不佳,三者共同发力,使得欧元继续杀跌。

周三西班牙发行了26亿欧元的公债,处于计划的25亿~35亿欧元的下端,中标利率则高于前几次拍卖。消息明朗后,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60%,创1月初以来新高。同时,其和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也扩至392基点,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利差。

和希腊不同,西班牙破产或接近破产机会虽然小得多,但一旦发生,则欧元必将受到致命一击,西方世界将救无可救,欧元解体或缩容的机会将较大。

西班牙公债拍卖结果自然会压制欧元,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欧央行利率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言论又构成了欧元的进一步压力。

会上,德拉吉表示了对经济前景的悲观,同时略微提示了通胀上行风险,并且暗示无意进一步刺激。这三种态度有点矛盾,因前两者提示滞胀风险,最后一个提示了债务危机扩大的风险。

在目前阶段,当欧央行无意刺激时,极可能是被迫的,因德国等可能反对。因此,这种工作方式就并非完全由经济情况决定了,所以效率必差。美国则完全不一样,其是否刺激经济应可完全视经济情况而定。

重要的是,当欧央行无意或无法继续加大刺激政策时,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等融资难度会加大,如此或加大了欧元区新一轮混乱产生的机会,自然就为欧元重大利空。很显然,美联储类似的态度却对美元利多,因美国并不存在什么融资问题。

周四欧元竟然再受一击,因昨傍晚德国公布的数据非常不理想,故欧元仍难有起色。数据显示,德国2月工业产值环比降1.3%,远差于预期的降0.5%。

欧元中线跌势可能未完,本月稍后希腊将大选,不排除届时西班牙及希腊忧虑同时出现的可能,所以操作上不宜做多欧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