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推出首个经济适用墓区 预计低于7000元

每经网 2012-04-04 16:15:03

重庆市首个经济适用墓区在4月1日开园。陵园相关负责人称,预计每个墓位在5000元到7000元之间。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生 洪晓钦 发自成都

    每到清明时节,各种关于墓地和殡葬费用的新闻屡见报端。“墓地价格高过房价”“墓地豪华堪比别墅”,面对高价墓地,市民直呼“死不起”“葬不起”。继浙江宁波等地推出经济适用墓区后,重庆市首个经济适用墓区也在4月1日开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了解到,4月1日,重庆市首个政府定价的公益性墓区“爱心苑”在青龙山陵园开园,一期推出1600个经适墓位,价格将比同等规格的经营性墓位便宜三分之二。

    青龙山陵园系当地经营性墓地。2011年以来,在市民政局的主导下,重庆市市各区县积极开展公益性墓地建设,该陵园也适时规划了42亩土地,用于建设公益性墓区--“爱心苑”。项目分四期成片建设,一期占地10.6亩,规划建设墓位1600个,四期全部完工后将建成7000个经适墓位。

    开园的一期“爱心苑”墓区,位于陵园东门开阔地带。这1600个墓位类似于草坪墓,采用花岗岩石材建造。“目前我们正在向物价部门核价,预计每个墓位在5000元到7000元之间。”陵园相关负责人称。

    此外,每年青龙山陵园都会向困难群众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墓位,主要面向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四类人群。有需求的群众可在每年春节前后关注陵园公告,提出申请。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公墓有两种,农村公益性公墓和城市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是利用农村集体土地中的非耕地,一般是在荒山上建造,不用花钱购买;城市公墓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前者主要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存放骨灰的场所,后者允许市场资本经营。

    对于频频出现的高价墓地,近日民政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强对经营性公墓定价行为的指导规范,对明显偏高的,必要时要进行干预管理。公益性公墓的价格,按照非营利并兼顾居民承受能力的原则,由价格主管部门核定。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现在墓地涨价的原因主要有土地成本增大、人工费用上涨、楼市低迷导致墓地炒作等,另外传统“入土为安”的安葬观念也是原因之一。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