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去年国际收支顺差下降至4228 亿美元 创五年新低

每经网 2012-03-31 14:10:49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3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双顺差”,但顺差规模大幅减少。

2011 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 2017 亿美元,同比下降 1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11 亿美元,下降23%。国际收支总顺差 4228亿美元,较 2010年下降19%,创2007年以来的新低,并且低于2007-2010年年均顺差4686亿美元的规模。  

2011 年,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规模 2.58万亿美元,占我国国际收支总规模的 37%。经常项目交易规模 4.37 万亿美元,占我国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的 63%,与资本和金融项目交易规模占比相差 26 个百分点,差距较 2001 年缩小了 32 个百分点。2011 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占国际收支总顺差的52%,连续第二年超过经常项目顺差成为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 

外管局称,跨境资本流动波动较大,由前三季度资本净流入同比增长 62%,转为第四季度净流出 290 亿美元。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额由前三季度同比多增 888 亿美元,转为全年少增 847亿美元。 

多项指标顺差下降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国际收支中多个项目顺差下降。其中,直接投资顺差 1704 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 8%。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 2201亿美元,下降 10%。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 497 亿美元,下降 14% 。 

证券投资净流入和其他投资净流入大幅下降。2011 年,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 196亿美元,较 2010 年下降 18%。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回流 62亿美元,2010 年为净流出 76 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34 亿美元,减少 58%。 

2011 年,其他投资项下净流入 255亿美元,较 2010年下降 65%。其中,我国企业和银行对外赊账或存放款,导致其他投资项下对外资产净增加 1668亿美元,增长 43%;境外对我国企业和银行赊账或存放款,导致其他投资项下对外负债净增加 1923 亿美元,增长 2%。 

    去年,受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货物贸易顺差略有下降。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2011 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 19038 亿美元,进口 16603 亿美元,分别较 2010年增长 20%和25%;货物贸易顺差 2435亿美元,下降 4%。  

四季度资本项目转逆差

其中,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呈现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逆差,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加。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605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70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52亿美元,收益顺差27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23亿美元。

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29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90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3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805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24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下同),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17亿美元。

外管局预计,2012 年我国国际收支仍总体保持顺差格局,但顺差规模将继续稳步回落,短期波动可能加大。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流动反复波动的风险。随着外汇供求关系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形成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局面。 

下一阶段,外管局称,外汇管理工作将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推进贸易外汇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