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245再成支撑 A股4月有反弹

2012-03-31 01:50:59

时近4月,市场又将如何表现?连续大跌后市场能否步入反弹?本报记者专访了《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院长李伟先生。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最新看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如同天气变幻无穷,年初还生龙活虎的A股近来突然“重病缠身”,死气沉沉,3月中旬还在冲击2500点,如今却已退守2245点一带,狂泻200点,两度遭遇“黑色星期三”,让投资者迷茫。市场不安之声四起,有分析师更是放言A股将跌破前低2132点。股指跌跌不休,经济数据悲观预期尤生,场内资金更是士气低迷,A股仿佛又成“绞肉机”。

时近4月,上市公司高密度业绩披露期即将来临,市场又将如何表现?如何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股市趋势,连续大跌后市场能否步入反弹?本报记者专访了《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院长李伟先生。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最新看法。

这次假摔力度大

记者(以下称NBD):李院长,你好!我记得春节前后,我们一直是看好市场的,认为大反弹来临。

李伟(以下称李):是的。春节后第一期的《每日经济新闻》报纸,头版头条的标题,就是四个字——《A股立春》。

NBD:那这个春天是不是太短暂了一点?反弹约两个月的时间就结束了?

李:时间两个月,幅度300点。如果从反弹来看,不短了。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应该说已经完成。

NBD:前两周的周刊,我们定位市场下跌为假摔,现在观点变化了吗?

李:就这一轮反弹来讲,我们仍然定义目前的下跌为假摔。只是假摔的力度过大了,把市场和很多投资者摔痛了。

NBD:半个月时间,股指转眼间再次回落到2245点一带,你觉得致使行情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李:比较大的因素,还是两方面因素导致机构的悲观心态:一是对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整体的悲观预期,二是对年初反弹行情进行回踩和修复。这波反弹,毕竟很多个股涨幅巨大。而这波强劲的反弹,我们始终看见的是机构资金流出市场的身影,机构从一开始,就持续处于消极之中。因此,这波反弹,实际上是产业资本和大型游资共同努力的结果。机构的这种消极效应,在调整中会起到效能放大的作用。加剧了下跌的力度和幅度。这也是这波回调迅猛而力度大的根本原因吧。

NBD:能具体阐述下经济数据悲观预期体现在哪里吗?这是当前投资者颇为关注的问题。

李:看看近期的一些数据确实显示宏观经济形势处于很大的不确定性之中。本周统计局公布,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9.7%,而钢铁、化工利润增速下滑较快,这可是自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考虑到“两会”期间国家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个月,此项数据都不会好看,换句话说,一季度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刻。

NBD:这个数据应该是引发本周三暴跌的原因之一吧。估计清明后即将公布的3月份宏观数据也是比较不好看的。

李:应该不是很好看。如果说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是过去式,那么即将公布的数据,宛如一团乌云,目前正密布在A股上空。首先来看看CPI,3月份农产品价格暴涨,大葱最高价能达到每公斤10元,最近几天,大白菜价格又暴涨。这些情况听起来相当的可怕。同时,由于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迟迟得不到比较明晰的解决途径,地缘政治和地区冲突的紧张关系,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也持续大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既对当期CPI影响负面,同时加大企业成本,本身对经济复苏影响很大。所以说,农产品价格上涨,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引发了市场对CPI的担忧,一旦该数据出现反弹,那么也就意味“滞胀”可能再次到来。这是市场比较忧虑的。

其次,进出口数据也不乐观。今年前两个月,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124万吨,同比下降30%,出口金额7489万美元,同比下降25%,其中2月份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的离岸价格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价格。同样,纺织品服装今年前两个月出口312.3亿美元,下滑2.58%,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单月该数据降幅环比增大。

再次,当前的外汇资产增幅也是在减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汇资产为234139.1亿元,较去年12月末增长1750.37亿元;2月份为234769.61亿元,较1月份增加630.51亿元,由此可见,2月份的增幅较1月份下降1119.86亿元。从银行公布的结售汇情况来看,结售汇的顺差也急剧缩小。

最后,3月份汇丰银行公布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1%,创下4个月以来的低点。

以上这样的一些画面,“构图”色调确实比较灰暗,市场的担忧再加上此前熊市受伤的恐慌,自然让这波回踩力度加大。因此,不难理解。

NBD:你提到,第二个下跌原因,是对前期涨幅的修复,又如何理解呢?

李:这只需要一个数据就能解释。这就是今年以来的A股的涨幅,在大盘回调之前,指数上涨300点,涨幅约12%,但是个股表现却很活跃,最大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超过5只,有200余只个股最大涨幅都超过了50%,特别是房地产股,在没有明显松动预期的情况,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个股涨幅过大自然会积累很多获利盘,资金出货锁定利润,个股回落挤压股指泡沫,也就显得顺理成章。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个股股价在暴涨的同时,上市公司自身盈利状况是在下滑的,从已经披露的年报就能看出,估值压力、盈利下滑,导致市场需要一波调整巩固之前反弹的成绩。

二次探底还是探底回升?

NBD:我们还注意到当前市场对养老金入市尤其关注。很多人认为,财政部关于养老金运营的通知,导致了市场的下跌。

李:我想这个基本上是一个伪命题,或者我们说,是一个典型的金融噪音吧。市场跌了,分析师们每天总要事后去牵强附会的找一些理由,这是分析师和咨询师们必须的工作。但是,我们要冷静看待这些问题。

NBD:养老金入市问题难道一点影响也没有?

李:资本市场是最敏感的,是集中了全社会和经济体的所有神经元和神经末梢。因此,对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发生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所谓的“蝴蝶效应”。但是,最终影响资本市场的,还必须是实质性问题。养老金问题,我们要清楚:第一,虽然财政部是3月26日发布通知,但是文件显示的发布日期是2月15日,而广东省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是在3月19日提出,所以这个通知要求与广东省试点并没有直接关联。

NBD:这个还真没有注意到。

李:第二,养老金问题对A股市场实质性运行影响并不大。首先是投入股市二级市场的资金,肯定是慎之又慎的。养老金的运营很明确: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社保基金理事会研讨会近日在深圳召开,社保基金会发言人强调这批资金会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由此可见,未来养老金真正投入到A股市场的资金量极其有限,对A股实质性作用不大。当然,在当前的A股市场,很多制度规范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也绝不赞成养老金投入到高风险的二级市场的。这是对全国人民养命钱的不负责任。

一个佐证就是,广东宣布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运营的消息公布后,市场并没有什么太大反应。略为高开后,就恢复常态运行。说明市场并不是太在乎养老金入市的消息。

NBD:投资者目前最关心的莫过于这轮下跌何时到头,目前很多分析师都在做预测,有的甚至已经看到前期低点2132点,你对大跌的幅度有何看法呢?

李:点位我们从来不预测,也无法预测,这是分析师们的事情。我们就是研究一种趋势。就我们的研究的趋势来看,跌破前低的可能性很小。毕竟相比2011年,当前市场环境整体转暖,资金面也较去年宽松,本周大跌虽然破掉半年线,但是在2245点又形成强力支撑,这个长期价值中枢对股指的支撑作用很大,在释放前期积累的泡沫风险后,未来近一步深跌的几率不大。

NBD:你对2245点这个点位特别关注。

李:是的,记得在2008年股市破掉2245点后,我们曾经专门撰文论证,在经历了2006~2008年大牛大熊之后,就一个比较长的期限来说,2245点“区域”,将是一个价值中轴区域,市场会围绕这个横轴大幅波动。

4月反弹可期

NBD:对于4月行情,你有何希望?

李:一句话概括,2245有支撑,A股4月有反弹。

NBD:支持这个判断的理由是什么?

李:前面我们已经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面的构图,比较灰暗。但很多时候,宏观面的因素,与中短期市场并不一致。中短期市场,特别是短期市场,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资金和市场预期。最典型的是2003~2004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股市却是大熊市。要支撑4月的反弹,主要还是看资金面的情况。

NBD:能具体分析吗?

李:目前,我们监测的情况表明,经济体资金面相对宽裕。我们先来看几组资金市场数据。首先是Shibor,不论是隔夜还是一周两周和月度数据目前都处于低位。虽然近两天可能因为节日因素扰动,略微走高,但是,总体仍然在低位运行。过去的运行表明,一旦这些利率水平大幅上升,往往预示着市场资金吃紧,相应的,股票市场会持续走低。比如就最近的,去年12月大跌期间,不论是隔夜还是周、月利率曲线都是快速大幅上升的;其次,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各品种,也在低位运行。这些数据显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是趋于宽松的。

其次,我们还能从银行公开操作看出,虽然政策仍然是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但是操作上已经有松动迹象。本周二,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增加的背景下,央行进行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由上周的500亿元增至700亿元,与此同时,1年期央票则继续停发。央票继续停发,继续释放流动性放松的信号。事实上,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数量,暗示了央行对货币政策持续松动的强烈预期。

再次,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状况。今年以来,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走低,今年3月,银行发行的1个月期限以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降至3.4%,这从侧面说明当前经济体内“不差钱”的现实。

最后,月度新增贷款也可能逐渐放大,今年前两个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7381亿元和7107亿元,并不算高,低于市场预期,但是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极有可能超过8000亿元,甚至达到1万亿元,说明信贷需求已较前期改善。

这四大迹象透露的信息表明,整个市场资金面正在回暖,并且明显好于去年。

NBD:资金面宽松,宏观经济不乐观,这与2009年的市场环境相仿。

李:的确是这样,我也更愿意拿当前的市场与2009年相比。打开沪指的K线图,你可以看到,2009年1月到2月中旬,股指快速反弹,这是对2008年一波大熊市进行一次反弹修复行情,在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当时的宏观经济面并不好,但是4万亿投资的提出,巨大的资金流预期搅活了整个A股市场。而今年以来的反弹,是对2011年大跌的一次反弹修复,外部宏观环境因为欧债危机显得比较窘困,这是今年与2009年第一个相似点。

其次,2009年第一波反弹修复行情后,2月下旬到3月上旬,市场也发生了一次暴跌,那次暴跌惨状比目前应该还惨,不少小盘股跌幅超过20%甚至是30%,股指跌幅也达到了13%,而且很多个股连续跌停。当时市场惊恐万状,绝大多数人认为,市场反弹彻底结束了。二次探底之声也不绝于耳。但是,当时的《每日经济新闻》坚持认为,属于正常的修复式下跌。3月中旬,经过暴跌洗礼的市场,再次昂首向上。

而这次,始于“两会”后的暴跌,更多基于宏观环境担忧,连续走低,沪指回落幅度已经有8%,特别是本周,大盘异常恐怖,杀跌个股逐渐增多,恐慌的投资心理蔓延在市场周围,不过,随着前期涨幅迅猛的个股开始大幅回调,跌停板的增多,下跌的空间也在不断压缩。我倒认为这是第二个相仿点。

NBD:我注意到,2009年2月中下旬暴跌后,经过短暂调整,A股又重拾涨势,今年还会重演这样的故事吗?

李:连续暴跌后,我们认为,4月份A股会有一波反弹行情,反弹可能会超过前期高点2478点,但是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反弹的高度到底会有多高,只能是拭目以待。市场不变的,永远是变化。我们只能根据到时候变化了的各方面的情况,进行策略研究和策略调整。

NBD:谢谢李伟先生给我们的精彩解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