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月反弹宏观基因:经济底部精确制导行情底部

2012-03-31 01:49: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对于多数散户来说,要知道A股何时才能迎来一轮像样的上涨,简直就像猜全球气温变化一样头疼。但股市走势绝非单纯的赌博,事实上来自宏观经济的两大关键支撑因素,很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左右着A股4月的反弹行情。

因素一:反弹提前于经济见底

如果今年二季度成为中国经济同比增速的底部,那么A股阶段性底部的概率将大于投掷一枚硬币为正面的概率。

作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一厢情愿,而是基于对中国经济和股市之间的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以中国GDP同比增速为例,从2005年9月开始,其一共经历了3次比较明显的底部。依次为2005年三季度、2006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其中,在2005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回落至9.9%,远低于当年一季度的11.2%;在200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从此前的12.4%回落至10.4%;而在2009年一季度,GDP增速直接从11.3%大幅掉至6.2%。

而这三次能成为经济底部的理由也是充分的,在第一次底部来临时,中国经济反弹了2.5个百分点。第二次、第三次则分别反弹了3.6个百分点和5.7个百分点。

按照彭博统计的外来资讯提供的综合报价,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二季度回落至8.3%,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则分别达到8.5%和8.8%,以上都暗示底部将在二季度到来。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次经济迎来底部前不久,A股也迎来了底部并在随后大涨。以2005年三季度底为例,沪指当时水平为1161点。不过就在一个季度以前,沪指才完成了自1997年以来的新低998点,随后便是一轮惊天动地的超级牛市。从2005年三季度至2007年四季度期间,大盘暴涨了接近4倍;在2006年四季度,沪指当季收盘水平为2675点,虽然在一个季度前并不是明显的底部,但当年四季度短短3个月期间,大盘累计涨幅达到了惊人的53%,创自1992年三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许多个股轻易实现翻倍行情;2009年一季度,沪指当季收盘报2373点。难以置信的是,就在一个季度以前,大盘迎来了2006年牛市以来的新低1664点。而在2009年中,沪指累计涨幅接近80%,完成了一次超级V型反弹。值得一提的是,从市场估值看,目前沪指市盈率接近12倍,已经低于2008年时的最低值。

因素二:二季度“供血”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三大主线都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局面下,整体经济回落已成为共识。只是回顾市场进入到2012年以来的这波反弹,上证综合指数从2150点一线,伴随着市场成交量的温和放大,对2450点形成了有效的冲击,在经济下滑整体格局不变的情况下,到底是什么因素在助推指数上行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各大机构观点发现,多数机构均赞同,到2012年资本市场一直在与政策预期相博弈,其背后的逻辑在于经济下行中,为稳增长政府势必出手逆向调控。

中信建投证券就认为,在今年3月份之前,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信贷市场等都成为反向思维的指标,市场关注的要点并不是企业经营数据靓不靓丽,而是围绕经济渐近低点和政策预期开启之间的转换期的博弈。因此,可以说股市的持续稳步反弹再度展现其领先经济的特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市场经历了这样的“主动乐观预期”阶段之后,为何开始加速下探呢?鑫巢资金张俊认为,“实际上,市场此前预期的货币政策真实宽松并没有如期而至,同时2011年年报数据也没有提供给市场足够的信心,外加难以乐观的2012年一季报预期,使得汇丰PMI初值意外掉头滑落成为市场加速下跌的导火索。”

但是,各方机构均认为,二季度国内经济下滑有望见底。那么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是否能在二季度重拾升势,给投资者带来“吃饭”行情呢?

实际上,把握市场的“供血”可以从目前市场资金使用成本,以及总体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预期来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最近半个月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利率持续在3%上方,尽管是一季度末,存在金融机构间吸存的外在压力,但是因为本月末央票到期资金量达1600亿元,远远超过上半月的920亿元,使得近期资金价格并未大幅上升。因此,资金面并没有出现明显过紧迹象。

但是,瑞银证券陈李在其研报中表示,有两个信号需要注意。

一是价格信号,央行在3月中旬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下调91天正回购利率2个基点,释放了价格调整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的微调主要是数量型手段,一直没有动用价格信号。瑞银证券认为,这或许是央行首次在主动释放价格调整信号。而如果重启央票,瑞银认为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走势。若利率下行,则应可判断为利率价格信号的加强。从历史经验来看,央票发行利率对基准利率下调具备一定的先导性。

此外,从货币数量方面也出现积极信号,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允许三大行上调2012年贷存比率,工行由62%上调至63%,建行由68%上调至70%,农行由55%上调至57%。尽管货币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者是央行,但是瑞银认为,如果有效刚性约束出现松动,将有望提升三大行的放贷能力。

因此,从上述两方面看,货币政策有望从数量与价格上不断强化此前市场落空的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