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汤臣倍健、绿A等均达标 国标模糊酿"乌龙"

每经网 2012-03-30 10:41:37

3月30日上午,沉默的国家药监局终于“开口”,通报“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

国家药监局就“螺旋藻片事件”发通报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汤臣倍健、绿A公司等的螺旋藻片被媒体曝出铅含量超标问题惹得满城风云。3月30日上午,沉默的国家药监局终于“开口”,通报“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

国家药监局称,今年2月,针对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存在重金属超标隐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所等7 家检验机构对市场上部分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开展了铅、砷、汞重金属专项监测。根据市场产品抽样和媒体报道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月29日布置对可疑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国家药监局指的可疑产品就包括日前媒体曝出的汤臣倍健、绿A、清华紫光等企业的螺旋藻片产品。而记者从国家药监局公布的结果看到,“螺旋藻片事件”发生了大逆转:汤臣倍健、绿A、清华紫光(金奥力)等被媒体曝出铅超标的品牌产品均被检验合格。

正如本报此前调查,这些产品此前被曝出超标所选用的标准依据出现了误差。国家药监局证实,按照国家标准和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确定的有关标准,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2.0mg/kg;不以藻类为唯一原料组方的产品,其铅指标限量为0.5mg/kg。

而尽管几家企业均表示没有收到国家药监局的任何召回通知,但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已有多销售点对相关产品进行主动下架。可见此轮“乌龙”事件已经直接对相关企业经营造成影响,上市公司汤臣倍健则因此不得不进行临时停牌。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螺旋藻片在汤臣倍健的产品销售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因此此轮事件中“受伤”最重的不是汤臣倍健,而是螺旋藻行业老大绿A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虽然误选择了≤0.5mg/kg的国家标准导致结论出现误差,但在结果中,“康特力斯”品牌螺旋藻片的超标值高达820%。依此,即使是适应的国家标准放大到原来的4倍,这款产品也应该是超标的。

在国家药监局公布的结果中,“康特力斯”成为唯一一个被检验出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品牌,该产品由“福建省幸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生产的另一产品 “康爱斯牌螺旋藻片”则被调查处为假冒产品。被曝出为假冒产品的还有“澳奈斯”绿色经典牌螺旋藻片和“鸿洋神”螺旋藻。

国家药监局表示,对于假冒和超过限量标准的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相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严肃处理,要求加强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