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鸿基“廉政劫”:郭氏两兄弟被拘

2012-03-30 01:2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一场廉政风暴,正刮向香港地产界大佬——新鸿基地产。

昨日(3月29日)晚间,新鸿基地产(00016,HK)发布公告称,郭氏三兄弟中的老二和老幺——公司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因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

在之前的3月19日,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陈巨源已因同样的原因被拘留。

祸不单行。新鸿基地产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局执行董事陈启铭,已于3月28日辞世。陈启铭从1981年担任执行董事至今已有31年,也是新鸿基地产执行委员会委员。

昨日开盘后,新鸿基地产的股价一路下跌,并于9时51分突然暂停交易,股价停留在111.30元,当日跌幅为1.33%。

突如其来的停牌

山雨欲来风满楼。

事实上,自3月19日执行董事陈巨源被拘留后,新鸿基地产就处于舆论的旋涡之中,关于郭氏两兄弟的各种猜测不时见诸报端。昨日港媒还曝出董事局主席郭氏两兄弟到香港廉政公署协助调查一事,更让此事显得扑朔迷离。

要发生的,终于发生了。昨日从上午一直到晚间,新鸿基地产连发多份公告,为外界的猜测逐一揭开谜底。

昨日上午9时51分,新鸿基地产在香港联交所突然停牌,让外界嗅到一些不寻常的气氛。随后,新鸿基地产发布了第一份公告,证实了这一事实,但对于停牌的原因只字未提,更让外界猜测有事情发生。

果然,40多分钟后,新鸿基地产再发公告,称股票暂停买卖,“以待刊发一份涉及或可能涉及股价敏感的公告。”

郭氏两兄弟出问题了?这份简单的公告十足吊起了投资者胃口。

但直到下午4时32分,新鸿基地产才发布了新的公告,公布了一个既令人意外又让人震惊的消息——公司执行董事陈启铭于3月28日辞世。

一个多小时后,新鸿基地产又发布了半年报。在对陈启铭辞世深感惋惜之余,一切看起来回归平静。却不知道,更令人震惊的大事即将发生。

郭氏两兄弟被拘留

天黑之前,突然传来消息:香港廉政公署发言人证实,该署拘捕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特区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发言人还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廉署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据新华社报道,该发言人说,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4名人士,也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较早前被廉署拘捕。

这一消息,再加上3月19日陈巨源被拘留一事,自然让人联想到郭氏两兄弟。当地多家媒体报道指,被拘留人士正是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二人,以及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但由于廉署三缄其口,尽管可能性很大,郭氏两兄弟被拘留也只停留在传闻中。

最后的谜底,直到天黑之后的几个小时才揭晓。昨晚9时前,新鸿基地产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因涉嫌触犯 “防止贿赂条例”,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

公告还显示,香港廉政公署向新鸿基地产发出了对公司写字楼的搜查令,并要求公司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这一事件,新鸿基地产昨日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并申请今日股票复牌。

特别委员会由一名执行董事、一名非执行董事、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以处理一切因调查事件可能产生的事宜。

新鸿基地产强调,郭氏两兄弟被拘留,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董事局决定郭氏两兄弟继续履行职务,“乃符合本公司之最佳利益”。

地产大佬就此倒下?

新鸿基地产是香港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

此前,陈巨源主要负责新鸿基地产在新界以及市区的土地收购工作。据中新网援引香港媒体公开报道称,陈巨源可能涉及香港大围香粉寮的地皮交易争议,而新鸿基地产也被指以高于卖家叫价买入香粉寮地皮。

凤凰卫视报道,昨日郭炳联在廉政公署人员陪同下,从湾仔新鸿基中心出发,坐车到北角的廉署总部,下午2时许达,一路低着头,用手按住鼻子。

据港媒报道,许仕仁在出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期间,他个人成立的顾问公司曾出任过新鸿基地产顾问。许仕仁在任职期间还透过新地租下礼顿山物业,被指控涉及利益冲突。

作为香港地产界的大佬级企业,新鸿基地产是较早进入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香港开发商之一。据新鸿基地产最新发布的2012财政年度中报显示,在内地物业合约销售额达到20亿港元,并计划近期推出上海滨江凯旋门一期50万平方尺的豪宅住宅单位,预计平均售价将超26万元/平方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