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完达山奶粉“涨价求生”调查

新华网 2012-03-29 17:38:14

洋奶粉扩张堵死国产奶粉薄利多销之路——完达山奶粉“涨价求生”调查

近日,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又传来涨价消息,而与以往进口奶粉领涨情况稍有不同,本次涨价的主角是国产品牌“完达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完达山奶粉涨价是迫于成本上涨压力和企业谋求发展不得已之举,这也反映出国产奶粉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逐渐失效,国产奶粉在进口奶粉的冲击下已陷入被动境地。除了奶粉企业要努力消化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外,有关部门应从规范市场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成本上涨企业苦撑 涨价成“求生出路”

近日多家奶粉企业传出涨价消息,其中已两年没有涨价的国产品牌完达山尤引人关注。记者从完达山方面得到证实,完达山奶粉此次提价幅度在一成左右,公司已自2月21日起执行新的产品出厂价,并将在3月31日前完成对分销商、终端门店的供货价和零售价调整。

据了解,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制品产销量居全国前5位。作为国内奶粉产业的“老牌劲旅”,完达山企业相关负责人谈起这次涨价的原因显得颇为无奈。“面对成本不断攀升,完达山已苦撑两年,此次涨价是不得已之举。”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新闻部谢冬云说,随着近年来洋奶粉对国内奶粉市场的蚕食,国内乳业已很难再像从前那样靠薄利多销模式获得更多利润,加上原料奶、运费、人工以及营销等成本不断增长,企业已无力自我消化,要维持良性运营必须采取涨价等措施。

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等人认为,从整体情况看,国产奶粉品质不输于进口奶粉,但在价格方面却一直处于低价销售状态。此次完达山奶粉调价符合产品优质优价的市场规律,有利于增强国产奶粉竞争力,夺回国内市场话语权乃至主导地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龙宝宝”扎堆出生,奶粉市场份额必将扩大,许多奶粉企业想借机多分一块“蛋糕”。完达山此次领涨具有风向标作用,意味着国产奶粉行业今年涨价的大趋势,再加上一些洋奶粉已传出涨价消息,预计今年奶粉市场涨价已成定局。

洋奶粉扩张致国产奶粉“薄利难多销”

记者采访黑龙江省奶粉行业发现,近年来大部分国产奶粉坚持薄利多销战略,在进口奶粉猛烈冲击下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加上生产、营销成本上涨,乳制品企业利润下降,没有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推广,造成市场份额进一步缩小,企业利润继续减少,最终陷入“薄利难多销”的困境。

张维银说,近年来进口奶粉借助三聚氰胺事件等大举进军国内市场,在轮番涨价的同时,获取了更多利润持续投入市场,形成了更具竞争力的态势。而我国按照入世协定不断降低进口奶粉关税,使洋奶粉利润再度提升,更加剧了国产奶粉与洋奶粉竞争的难度。

市场环境恶化也是国产奶粉陷入发展困境的原因之一。几位国内奶粉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对国产奶粉质量心存疑虑,消费者对国产品牌信心不足,导致国产奶粉销售状况不佳。

一位乳业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市场,外资品牌市场占有份额在50%以上,在高端奶粉市场外资品牌占据85%的份额。内地乳业话语权正在被洋奶粉侵蚀。

奶业复兴:提高质量重获信任是关键

面对国内奶粉产业所处的尴尬境地,多位乳品企业负责人和奶业专家认为,如果洋奶粉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我国市场奶粉定价权将拱手让出。

对此,奶业专家建议,我国奶粉产业要想走上复兴之路,提高产品质量重获市场信任是关键。此外,政府部门还需对国内奶粉行业进行规范和扶持。

“营造良好市场氛围对于国产奶业发展也很必要。”张维银等人表示,尽管国家已采取措施整治大型零售企业乱收费现象,但还需加大执法力度,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彻底刹住乱收费的歪风。对于国内外乳品企业的违规违法现象,相关部门应一视同仁,加强监管。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平)
责编 胡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