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养老金或在市场低潮入市 18家社保管理人欲分食蛋糕

2012-03-27 01:07:40

在千亿养老金撩动资本市场的神经后,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老金不会在市场狂热的时候宣布入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养老金的 “委托投资运营”引起了社保基金管理人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社保管理人将会受托管理大部分社保组合,为了应对这块大蛋糕,各家基金公司在做着哪些准备?

在千亿养老金撩动资本市场的神经后,一位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老金不会在市场狂热的时候宣布入市。

“不会在市场狂热时入市”

对于养老金可能在何时入市的问题,上述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不会在市场狂热的时候宣布入市。”

上述人士表示:“当前A股市场存在几方面原因,一方面有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还有重融资、轻投资者保护的制度也制约了股市难以有上涨的表现,从企业的角度看,对上市融资的饥渴程度持续不减。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博取差价依然是主要的获利方式。”

“现在的A股市场上,发行股票似乎是免费的午餐,众多企业围绕有限的上市机会激烈争夺,千方百计谋求上市。而且,企业一旦通过了层层行政审核,面对投资者又处于强势地位,几乎不用担心股票发不出去。像重庆啤酒这样的案例,为什么会发生?上市公司大股东处于强势,手里握着大部分筹码,而机构投资者仅占一小部分。”

“千亿养老金的入市问题,市场一来就误读了,即便是投资到股市,也有它的喜好和投资偏重,这部分资金量大且集中可以起到分散上市公司股权、增加机构投资者话语权的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批准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地方养老金,正是有着这样调整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意义,地方养老金入市这或许可以称之为是一场重大改革。”上述接近管理层的人士最后说道。

千亿蛋糕基金准备好了吗?

随着社保基金千亿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的逐步开展,对具有社保管理资格的公募基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蛋糕”,各家基金又正在做着什么准备?

3月15日,社保基金召开第四届理事大会第二次会议,理事长戴相龙在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截止到2011年底,社保基金会投资运营总资产868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为5042亿元,占58.03%;委托投资资产为3647亿元,占41.97%。到2011年底,各大类资产的实际比例分别为:固定收益占50.66%,股票资产占32.39%,实业投资占16.31%,现金及等价物占0.64%。”

记者了解到,社保基金在国内的委托投资主要是通过18家管理人实现,前两批管理人有10家机构,分别为南方、博时、华夏、鹏华、长盛、嘉实、易方达、招商、国泰9家基金公司和中金公司,在2010年又增选了第三批8家机构,包括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和汇添富7家基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入选。

2011年5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社保基金给新选定的8家基金管理人权益投资资金为60亿元(6家各10亿元)、债券投资资金为40亿(两家各20亿元),总计划拨款资金为1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共计有59个组合,当中4个组合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己管理,另外3个由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管理,剩下的52个组合分别由9家基金公司管理。

可以看出,社保组合的资金大部分都交由选定的管理人运作,这也意味着此次千亿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很可能也将是由管理人来进行运作。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的信息来看,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16家基金公司准备工作并不一致。据媒体报道,有些基金公司受到了上报产品方案邀请,正积极准备上报产品。

而北京一基金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监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就我知道的情况来看,公司还没有对此做相关产品设计或者开发。”深圳一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公司也没有接到上报产品的邀请。

另据记者获悉,在3月底,社保基金将召开管理人研讨会,届时各家管理人的高管、投资总监等将出席。

·背景阅读

养老金入市 目标跑赢定期存款利息

3月2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发布公告称,已受到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

消息一出立刻撩动资本市场的神经,一些接近管理层的人士表示,“这将会给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对股市起到提振作用。”

不过,社保基金对此则解释称,市场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且理解为入“股市”,是不准确的。受托投资运营的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的产品如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委托人收益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

据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八条,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比例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尽管如此,“国家队”社保基金作为市场的风向标,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宣布“委托投资运营”?也是投资者相当关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