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让中国经济“去泡沫化”进行到底

每经智库 2012-03-23 17:16:07

方正金融研究院院长郭士英为《每经智库》撰稿,政府千万不能再次越位,不要因为局部的市场调整轻易改变整体战略和政策基调。

每经编辑 赵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去泡沫化"其实早已开始,原以为快到尽头了,但峰回路转却发现,可能还有最后的一段路需要坚持。

最近有些产品价格出现下跌,有些企业或产业为此陆续陷入困境。应该说,这是宏观政策和市场机制综合作用的结果,价值回归和泡沫破裂有利于国民经济长期健康发展。但也有人认为应立即用宏观政策加以干预,甚至有人再次期待用货币投放来解决问题,似有不妥。

大家都知道,三十多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典型的莫如环境污染。前几年去过传说中美丽的滇池,但现场感受真的非常糟糕,局部湖面上还漂浮着大量的水葫芦、蓝藻和垃圾。环境治理的目标就是消除以污水和垃圾为代表的污染源,同样道理,经济领域本身的治理是消除以泡沫现象为主的过度投机和虚拟经济过旺--懂得泡沫成因的人都知道,所有经济泡沫之下都掩盖着贪婪和失衡,甚至还有肮脏与罪恶。任凭泡沫蔓延,经济乃至社会生态就会越来越差,直至崩溃。

涨跌的逻辑

经济泡沫的破裂一般首发于所谓的高端市场,近期较为典型的是高端白酒市场。据说某一线品牌白酒春节后每瓶已经跌去了3、4百元,高端系列产品跌幅更大。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部分机关和企业禁喝导致的,其实不够全面、不够客观,根本原因还是价格涨得太快,酒价已经过于的贵了。据了解,该酒出厂价虽一直在涨,但并不算离谱,离谱的是市面上的价格,被各类中间渠道层层加价搞疯了,春节前一瓶酒近2000元,变成了群众所称而厂家不认的"奢侈品"。这样的价格怎能不暴跌呢?机构虽有禁喝的,但不少个人却纷纷囤积起来。这就类似6000多点买股、一年前买楼,吃亏怕还在后头呢!现在看来果然如此。这样的泡沫没法不破,有涨有跌是市场规律,对非理性的投机者也是一个活生生的风险教育。

类似的还有红木市场以及一些艺术收藏品,据说也是价格暴跌,以前的门庭若市正在变得门可罗雀。这类市场本来就是非主流,只是少量富人的资本游戏,对经济全局影响不大。其价格被长期炒作,早已泡沫惊人,现在受流动性影响而出现价值回归也属正常。亏钱的只能怪你接了最后一棒,原有的暴利早被前期入市高手套现了。红木和收藏品市场最近的下跌,表明货币在趋于平衡,是资产泡沫系统回落的信号而已,无需政策救助。

最近价格回落较多的还有钢材产品和多晶硅等。尽管他们一个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一个则是正宗的新兴产业,但相继遭遇困难。你可以把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归结于国内的楼市调控和境外的需求疲软等,但是最核心的问题还在于过去的盲目投资和行业的产能过剩。如果不是前些年货币的超常规投放,这些虚假繁荣早就现原形了,但正是因为政府的不当干预助长了这些生产性企业的投资冲动和侥幸心理,以致于水落石出以后会更加难看。凡事有果必有因,企业需要找找自身的原因,不能一倒霉就找政府要政策、要资金。这个老毛病不改,政府迟早难以承受,提倡多年的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的问题也就永远只是一句空话。企业自己吃不到自己非理性扩张的苦头,它未来就会故伎重演,一而再,再而三,那么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就彻底没了指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