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不要误读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22 01:41:40

此次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对债市将构成实质性利好,对股市反而会构成利空。

从20日晚间,网络媒体就已经开始热炒此事。一些股市“名嘴们”大肆忽悠说,此举打通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渠道,增加了买方力量,对市场属重大利好。甚至还有媒体的标题都用了 “广东千亿养老金获批投资股市”。细细分析,这种效应有其必然性。

此前,包括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等高层都力主地方养老金入市。社会舆论对此已经热炒了很久。在相当一部分证券业人士和投资者心中也形成了地方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就是 “进入股市”的概念和思维定势。但仔细分析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日发布的消息,可以发现并非如此。

社保基金理事会称,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社保基金理事会是在完全执行国家有关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规定,即在安全的前提下投资管理运营。也就是说,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80%以上都将投资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而不是进入股市。就算有少部分进入股市,应该也不会超过200亿元。这对股市构不成实质性利好,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当然,笔者同意一些人士的观点,此举对股市的影响主要通过心理预期。因此,一些“股评家”们热炒这个虚幻概念完全没有必要,投资者也应该擦亮眼睛。

其实,地方养老金结余部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管理前10年就曾讨论、议论过,并不是新鲜事。今后预期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把养老金结余委托给社保理事会。关键在于,社保基金理事会采用怎样的方式投资管理?会投向哪里呢?笔者认为,社保基金理事会采用稳妥和降低风险的投资方式,比如投资到国债等固定收益产品里,毕竟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因此,指望地方将结余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后会大举进入股市,是非常不现实的。有媒体以“千亿保险资金获准进入股市”这样的标题进行解读也是不准确的,大有借题炒作之嫌疑。

当然,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出的相关讯息,社会保障资金投资运营将采取各种组合的方式,肯定会有一少部分资金进入股市,主要是进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长期持有而不是快进快出的热炒。因此,指望养老金大批进入股市不现实,指望养老金把股市炒作起来更加离谱。

这次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投资,对债市将构成实质性利好。这就是说,一旦千亿养老金大批进入债市,债市热起来后,对股市反而会构成利空,因为它会吸引一部分社会流动资金进入债市,包括从股市里抽走的资金。近一段时期,五年期、三年期国债异常抢手,排队都很难买到,恐怕就是前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