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广东尝鲜:千亿养老金入市

2012-03-21 01:22:48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养老金入市”终于不再是传言。

昨日(3月20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以下简称社保基金)发布消息称,已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委托投资协议,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养老金结存资金1000亿元。社保基金强调,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

有人欢呼,有人淡定。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各大基金公司已接到召集令,与社保基金商谈投资方案。业内谨慎认为,该消息对市场的利好影响有限。

预期200亿配置股票资产

昨日,社保基金网站挂出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该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双方于3月19日在北京签订了委托投资协议,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社保基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某券商人士指出,该1000亿委托资金可能将按照社保基金实际投资股票的比例为标准,约20%即200亿元逐步配置股票资产。

广东省养老金率先入市的消息曾在2月份时“虚晃一枪”,计划的签约时间临时取消,当时有专家称,舆论对养老金入市颇有争议,可能今年内不会有相关动作。

其实,延迟的真正原因或许是投资管理人尚未敲定,“谁来管”也正是外界争议的焦点问题之一。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昨日签约的正式消息发布前,各大基金公司已接到召集令,与社保基金商谈该笔养老金的投资方案,以及管理人合作问题。现在看来,“谁来管”的问题已经解决。

接下来是否还会陆续出现其他省份对广东省的效仿?该人士认为“需要慢慢来”,一是广东省对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需求特别强烈,二是其他省份或许要观察先行者的效果。

利好兑现 已被提前消化?

回归到证券市场,养老金入市的闸门已经打开,股市会因此沸腾吗?

2011年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一次公开场合讲话中首提 “养老金入市”,12月16日,上证指数结束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下跌,出现2.01%的涨幅。此后的一波震荡上行,不得不否认有“养老金入市”的预期效应。

“这次广东省率先签约,当然是利好,不过,养老金入市会有个过程。此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期,对该消息已经消化了,现在只是部分兑现,所以利好程度较为有限,不会对趋势产生根本性影响。”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说。

北大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胡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以前各省的养老金都是零散的,没有发挥增值保值作用,如都委托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运营,是好事情。

“养老金入市的争议很多,但许多人都忽视了一个问题,投资者是可以改善市场的。养老金的力量很强大,在证券市场的投票权很大,我觉得养老金入市反而会推动证券市场的进步。现在通过社保基金进入是比较保险的方式,以后更有经验了,也可以采用其他的管理方式,比如请一些专业人士来运营。我建议国际板也要开起来,吸引更高级的投资者进来,同时加强监管,配套政策也要做起来。”胡坚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