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奥特莱斯水土难服 海印股份能否玩转?

2012-03-21 01:2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3月17日,海印股份(000861,SZ)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广州市海印又一城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番禺海印又一城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广场”即将于下月28日正式开业。

然而,在众多零售企业纷纷打造“奥特莱斯”却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海印股份此前“开一店,旺一店”的神话是否还能延续?

招商绊住商家手脚

昭邑百货部首席咨询师刘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像LV这样的产品,正价店与奥特莱斯门店配比是5:1。因此,僧多粥少的局面显然非常尴尬,国内纷纷开设的奥特莱斯想要拿到这些名品的折扣并不容易。

由此,招商便成了绊住奥特莱斯们想要大展拳脚的一根红线。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国内的奥特莱斯存在招商困难的问题,主要是货源问题。

刘晖算过一笔账:“以200家奥特莱斯计算,一个季度就需要200亿元的货源,一年就需要800亿~1000亿元的货源,市场哪有这么多的名品库存?”

据了解,无论是永旺奥莱还是首创置业的“芭蕾雨”,项目难产的主要原因也都是招商困难。

不过,海印股份对于招商显得信心十足,据海印股份番禺海印又一城负责人介绍说,这主要是谈判的一个问题,对于海印股份来说并不难,“这些奢侈品牌正有开店的计划,我们与之不谋而合,加上海印股份专注商业,刚好适合这些奢侈品牌入驻我们奥特莱斯广场。”

上述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奥特莱斯广场目前已经招商完毕。记者了解到,海印股份通过与澳门规模最大的国际品牌代理商彩虹集团合作,已经获得了Gucci、Armani、Burberry、Boss、Versace等国际品牌的授权。

除招商困难的因素外,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认为,如今国内部分奥特莱斯门店的选址与门店内的奢侈品定位不符合,导致无法有效吸引消费者,加上商业广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消费动力未出现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商业广场却如雨后春笋般大规模出现,导致分流不少消费主力,有效刺激消费需求成为一大难题。

海印股份逆势而上

自2002年北京燕莎集团建立国内第一家奥特莱斯以来,众多商家看中了奥特莱斯这一业态模式,一哄而上上马奥特莱斯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打着奥特莱斯名号的门店已经超过400家,而奥特莱斯的发源地美国只有300多家。

正略钧策合伙人王丹青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除北京燕莎、上海青浦的奥特莱斯外,其他挂着奥特莱斯名号的项目实际上是空有虚名,很多都是普通品牌积压品的一个销售处理渠道。

对于奥特莱斯在中国发展受阻的原因,刘辉认为,“这是商家的盲目行为。”

这一“盲目的行为”的直接结果却是,2009年9月青岛第一家康城奥特莱斯开业,但一年多后便悄然离场;2010年7月,重庆温莎奥特莱斯运营一年半后即告关门,转业为茶叶卖场;2011年10月,宁波奥特莱斯广场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对此,杜岩宏指出,近几年内地奥特莱斯处于蜂拥而上的状态,目前还处于低价圈地的营销阶段。

在奥特莱斯门店遍地哀鸿的背景下,海印股份仍然信心十足。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已经有了奢侈品正价店,但是如果海印跟风做正价店,那么跟市中心的正价店相比没有竞争力,一般内地人买奢侈品都是去香港,但是我们的奥莱折扣价比香港还便宜,那我们就不愁没有消费群体了。”

刘晖告诉记者,真正的奥特莱斯是由工厂直接供货给终端,少了中间的环节,同时又是零售终端以现金模式直接向工厂订货,在欧美国家都是连锁形式开店,国内则是采用招商模式。真正的奥特莱斯是商品模式,而不是如今的国内招商模式,如果这个意识不能改正,之后的营运将会成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