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布局最大酱酒基地 郎酒搅动赤水河资源争夺战

2012-03-21 01:20: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泸州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泸州

近日,为了保障其未来高达500亿元的销售额,郎酒集团开始了全国最大酱酒生产基地的扩建,而赤水河沿岸酱酒生产资源的争夺也日益激烈。

同时,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也在商标私有化消息之后首次回应商标问题,并强调10年之内不会上市。

布局最大酱酒基地

3月17日,古蔺县二郎镇。

汪俊林的心情显然不错,随着郎酒吴家沟1.7万吨酱酒生产基地的奠基,郎酒又朝拥有中国酱酒最大生产基地的规划垮了一大步。

2012年初,郎酒对外高调宣布其2011年销售额已经突破百亿大关,为103亿元,由此也跻身全国白酒百亿俱乐部。目前,白酒行业只有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郎酒等5家销售破百亿的公司。

快速增长的业绩和酱香型白酒的吃香,让汪俊林非常看好郎酒未来的发展。

他表示,要尽快实现郎酒200亿元、300亿元甚至500亿元的发展战略目标。为了能够让这一目标能够得以实现,其产能也必须和未来几年间的销售增长步调一致。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国酱酒最大生产基地的一个规划应运而生。

吴家沟的1.7万吨基地是一个部分,而位于赤水河畔、海拔高度为300~500米的郎酒两河口厂区,目前已基本成型,计划于今年10月全部投入生产。据了解,该厂区年产高档酱香型白酒1.3万吨。

这就意味着2014年,二郎镇郎酒工厂将拥有近5万吨的年产量,成为中国最大的酱酒生产基地。

赤水河畔跑马圈地

汪俊林看上了赤水河畔的这些资源,这也正是白酒行业内酱香型白酒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酱香型白酒对于酿造环境非常苛刻,从茅台镇到二郎镇短短40多公里的赤水河谷,海拔300~500米的地段,这一段水、土壤、空气、气候等独特的微生物环境决定了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无法复制,这段也正是中国的顶级酱酒酿造段。

“这个地段几乎都是临河高崖,很难找到平整的地块,一旦有较大的平地,具备赤水河谷特有的温度、湿度、土壤、微生物,成就了一个孕育优质酱酒的绝佳地理环境。”中国名酒研究中心主任王传才指出。

因此,沿河一带较为平整的地域,已经被酒企们划入了自己的版图,郎酒上述两处的生产基地也被业内视为提前布局生产资源。

从郎酒的两河口生产基地望向河对岸就是贵州,而此前郎酒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习酒就位于河对岸。此外,茅台镇还有茅台、国台酒业等酒厂将其生产厂址分布在赤水河沿岸。

“赤水河沿岸的资源已经被这些公司占据,目前能够兴建大型酒厂的理想地址几乎找不到了。”王传才指着赤水河对岸峭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

大型的酒厂没有合适的位置建厂,但对于不少中小体量的酒企来说,建厂并不成问题。记者发现,除了上述列举的大型酒企之外,沿着40多公里的赤水河谷两岸还分布着不少体量不大的小型酒厂。据了解,这些酒厂主要向外提供酱酒的基酒,有的也为一些公司做贴牌生意。

在没有合适的地址后,这些中小型酒企或许也将成为大酒企眼中最后的香饽饽。汪俊林似乎也希望能将这些资源加以利用。

10年内不上市

近日,郎酒商标“私有化”的消息,再次搅动了业内对于郎酒上市规划的无尽遐想。

据了解,该商标原由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代县政府持有。2010年,古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这笔巨额资产,转让给了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久盛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公司也在2010年改制成为泸州宝光集团控股73.8%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而泸州宝光集团正是由汪俊林所控股。

有媒体报道,“郎”等商标转让给久盛投资时采用直接划转的方式,久盛投资支付的价款为零,至此郎酒商标被私有化。汪俊林回应称,“(郎酒的)商标还是由郎酒集团和古蔺县共同持有。”他和政府之间商标的持有权比例是动态的。目前由于酱香型白酒在市场上发展的态势很好,所以目前所占的比例也会比较大,不过管理和维护的费用也会比较多。如果公司发展出现其他情况,商标持有权的比例也会发生变化。

此前,郎酒高调对外宣布其2011年白酒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已经跻身白酒行业的百亿元俱乐部。种种消息都似乎预示着郎酒正大步迈向资本市场。不过,汪俊林表示,“郎酒在10年之内都不会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