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14天利率昨跳涨56点 本月末或现信贷井喷

2012-03-20 01:27:20

信贷投放不足使得流动性充裕,这也使得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较大和利率较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14天质押式回购的成交量在昨日突然环比增加了2.2倍,加权平均利率也随之跳涨56点,报3.56%。自本月12日以来,14天质押式回购的交易就非常活跃,3月9日成交量仅为44亿元,到了3月12日增加到122亿元,到昨日已经增至约442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众多业内人士处了解到,20日到25日是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的时期,加上本月末银行和证券公司有资金季度考核,所以回购的需求会非常大。除此以外,哈尔滨银行宏观分析师崔小龙对记者表示,14天交易的活跃可能预示着在本月末有一个信贷井喷期。

而截至昨日发稿,央行仍无央票发行公告。央票连续停发或进入第十二周。

央票或持续停发

某城商行的资金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行在昨日对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和3个月期央票进行了询量,1年期央票仍然无踪影。对3个月期央票进行询量已经是连续两周,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央行昨日仍无央票发行公告。

面对3、4月份共计超过4000亿元的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央行显得相当谨慎。某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资金面相对宽松,利率中枢处于低点,央行选择3个月央票而不是更具带信号意义的1年期央票是为了观察市场反应。

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90亿元,央行通过正回购实现净回笼570亿元。据路透社统计数据,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510亿元,上周91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从3.16%下降至3.14%,显示出银行间资金相对充裕,因此近日央行会不会重启央票,是个令人思索的问题。

上述交易员告诉记者,央票连续缺席是因为一些机构对贴现发行的债券需求较淡,特别是3个月期产品,二级市场上报价和交易的品种主要为1年期的短期产品。

央票近期总是询而不发,市场对央票发行并没有明确的预期。华泰联合证券早前的报告认为3月份央票发行将继续缺席。东方证券上周的报告则指出,1年期央票锁定资金期限较长,未来将会继续停发,3月期央票是否重启则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近期人民币中间价波动较大,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央行预先保持银行间流动性的相对宽松,以防备外汇占款流出对资金面产生冲击,再加上4、5月份财政存款增量较大,可能造成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因此央票停发有利于未来资金面继续回暖。”东方证券报告认为。

回购利率泄露“天机”?

今年以来,信贷投放力度不如去年。崔小龙认为,这是由于受到存贷比监管的限制和资金需求较淡的影响。信贷投放不足使得流动性充裕,这也使得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较大和利率较低。

在本月12日,14天期回购成交量环比翻了两倍有多,但是加权平均利率却下降了约80个基点。自12日以来,14天利率都在3.0%左右徘徊,直到昨日才突然升高。另外,隔夜利率和7天利率都表现稳定,昨日环比涨跌不超过2个基点。

崔小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4天利率的上涨属于跨季度行情。由于季末有存款和各项风险指标考核,机构都在大量融入资金。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外汇占款在2月份新增251亿元,环比降逾八成,因此基础货币得不到太多补充。崔小龙认为,“海外经济短期内对中国的货币供给增加多大的风险还难以预测,加上近期又没有降准的预期,因此14天利率上涨、7天利率原地踏步,表明银行认为3月底这个时点的风险很有可能是信贷大幅投放。”加之有报道指出,本月前11天四大行新增贷款不足200亿元。崔小龙表示,今年的信贷有可能实现一种平铺式、稳健式的投放,而不是象去年一样每月投放量的波动较大。“在社会融资总规模里面,信贷已经成为最大的政策支持工具。在经济下滑风险加剧的情况下,预期信贷在月末会迎来井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