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正回购利率7月来首降 央行释放宽松信号

每经网 2012-03-16 12:49:01

昨日央行回购利率调至3.14%,这是7个月来首次下调。分析师表示,这是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信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昨日央行继续开展正回购操作,数额200亿,但值得注意的是回购利率较之前下降2个基点,调至3.14%,这是7个月来91天正回购利率首次下调。

有分析师表示,调低利率不完全是因为流动性的原因,是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信号。另外,由于不愿锁定期限较长的资金,央票短期内料难重启。

利率下调释放信号

央行昨日开展了91天正回购,数量为200亿,利率下调到3.14%。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去年8月18日以来,91天正回购利率首次下调。

本周二,央行开展了为期28天的正回购操作,数额为660亿。本周央行共回笼资金860亿。本周到期资金量为290亿,据此测算,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570亿元。

宏源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利率的下调有信号意义。这是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更准确地说,是下一步略有放松的信号。”

他分析道,本周净回笼量达到570亿元,数额较大,央行不想给市场造成政策会进一步收紧的错觉。但是又不想回笼太多的资金,所以选择调低利率,来压减正回购的规模。

东方证券分析师冯玉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考虑到即将进入月末,央行不希望资金面出现较大波动,进而通过降低其发行利率的方式来降低正回购操作规模。但同时,本周二28 天正回购规模为660 亿,明显放量,这表明同时央行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有涨有跌,资金面继续宽松。隔夜利率上升3.38个基点,收于2.34%;7天利率下跌11.92个基点,收于2.88%;14天利率下跌9个基点,收于2.98%。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看,隔夜回购利率昨日收于2.35%,7天回购利率昨收于2.88%。

何一峰对记者表示:“利率的下调不完全是流动性的因素,更多地是表明2月份的CPI回落到3.2%后,央行会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

央票短期内料难重启

本周央票依旧暂停,央行已连续第11周暂停央票。

何一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个人觉得央票重启的概率在10%以下。91天回购利率刚刚下调,假如央行发行央票,会释放出完全相反的信号,这不利于给投资者一个稳定理性的预期。28天正回购利率持稳,91天正回购利率下调,表明央行虽然想平滑流动性,但不想过多地锁定期限比较长的资金,还是想走一步看一步。”

冯玉明认为,今年6月—10 月份公开市场每月到期资金不足600 亿,央行将会继续通过3 个月以内的品种调节流动性。由于1 年央票锁定资金期限较长,未来将会继续停发,但3 月央票是否重启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认为,随着未来几周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加大,央票重启的可能性也相应加大。

何一峰预计2月份的外汇占款不容乐观。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2月份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但他预测3月份的外汇占款流入情况较为理想:“2月底市场流动性非常紧张,2月下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逆回购到期的对冲,注入市场的流动性只有1000亿左右。但3月份的资金情况突然好转了,实际回购利率比想象中要宽松很多,所以我猜测3月份的外汇占款流入情况还是不错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