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扩大教育市场优势 汉王寻求全方位增长

2012-03-16 01:47:34

全球瞩目的世界移动通讯展(MWC)于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帷幕,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顶尖人士云集于此,展示交流当下最新的科技成果。在本次展会上,作为国内电子阅读器领域领军企业的汉王科技,正式对外宣布,由汉王科技联手世界知名企业高通出品的汉王彩色电纸书C18正式投放市场。

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彩屏电纸书,汉王旨在大幅提升消费者的电子阅读体验。除了继续加强电纸书产业的发展外,汉王科技还在强化自己在识别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寻求多方面增长。而且,在政府日益加大对教育产业投入之时,刘迎建也看到了汉王“否极泰来”的机会。

欲发力教育市场

2011年,汉王进军电子书包市场,开始在教育领域悄然布局。

当年3月24日,汉王科技在上海举行了电子书包计划新闻发布会。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汉王电子书包主要分为两类产品:一是以电子纸技术作为教学工具,产品形态类似现在的电纸书,与教科书类似,辅助学生进行阅读;二是以新型显示技术来解决长时间伤眼及功耗的问题,用液晶等多媒体显示来进行全天候上课,包括视频播放和交互沟通等。

随后汉王科技又成立了一家新的子公司来重点发展相关产品。2011年7月29日,汉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教育行业全资子公司,以利用公司技术、品牌、渠道在教育领域已有的探索和积累,充分挖掘教育领域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资料显示,该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北京汉王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教育行业提供技术产品及相应的解决方案。2011年下半年,汉王又使用超募资金4000万元对汉王智学进行增资,并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成立了合资公司。

“看书和读书,前者指的是偶尔看看,而读书是天天在读。什么人在读书呢?就是学生。读书的市场就是教育市场,所以汉王是一定要进去。”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认为,教育市场是一个比礼品市场要大得多的市场,在未来几年内,教育领域等专业市场将取代礼品市场,成为汉王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随着政府教育改革试点的推动,电子书包也被明确列入了新闻出版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中。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校生超2亿人,相关书籍每学年达到120亿册,而学生所用的作业本将达到240亿册,其总价值超过1000亿元。这意味着,电子书包取代传统书包,至少有1000亿元的大市场,且不包括延伸的配套产品市场。这么大的发展前景引发了数字出版产业的“骚动”。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包括汉王和方正在内的数十家电子书阅读器相继推出电子书包产品。

2012年,随着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加大,汉王科技在产业内拓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据最新消息显示,财政部2012年预算报告中提出,全国财政性教育支出将达2.2万亿元,首次突破GDP的4%。在具体的措施中提到,国家教育经费投入将在促进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要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

此前业内人士表示,电子书包进入的门槛非常高。比如要向学校推广电子书包,需要先取得当地教育局的认可;此外,在内容提供上,还需要出版社的支持。这也对汉王科技的盈利造成了障碍。

不过,据了解,汉王科技已经和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进行了接触,并已经达成初步协议。有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新一年度国家对相关方面的重视,电子书包这一产业链在中国将成熟并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式,这对汉王科技是一个利好。

借力输入识别 寻求更多增长

汉王想发力的并不仅仅只有电子书包,在坚定了“专业技术革新,创新产品带动新的消费人群”这一思路后,利用长年积累的在识别技术上的优势,刘迎建期待更多的增长。

资料显示,汉王是中国IT业为数不多的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拥有手写识别技术(识别手写文字的软件技术)、笔迹输入技术(输入手写信息的硬件技术)、OCR(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和嵌入式软硬件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是全球文字识别技术与智能交互产品引领者,综合技术水平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目前,该公司在手写市场占有率超过70%,OCR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60%,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微软、诺基亚、三星、索爱、LG、联想等国际著名厂商均采用汉王技术。

汉王已经开始全面充分利用这些核心技术。

“从传统识别业务中挖掘增长点,是汉王现在和未来要坚持的事情。”刘迎建表示,识别技术是汉王的看家本领,在这个基础上寻找新的机会既容易,又困难。容易的是汉王有先天的技术积淀,困难的是容易墨守成规。一定要有创新,研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汉王当前主打的E典笔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扫描式的电子词典,这就是汉王发现的又一个机会。

据了解,只要用E典笔在英文上面一扫,屏幕上就能显示出中文,反之亦然。它还支持中、英文发音、文本录入等多种功能。汉王E典笔最大的卖点在于省去了携带字典的沉重不便和查阅字典的浪费时间。

“以汉王E典笔为例,由于此前的同类产品识别速度较慢,而且遇到纸质较差,字迹模糊的文稿时,其识别准确度很难保证,这也让汉王看到了市场空间所在。”汉王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数据显示,包括E典笔在内的手写产品线已经是汉王科技的第二大营收来源,2010年手写产品线的营收为1.33亿元,同比增长119.42%。

根据中国翻译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翻译服务市场规模当前已突破200亿元。借助这款E典笔进军电子翻译领域,成为汉王近年来发展的亮点之一,而更多的亮点还在后面。

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除了E典笔外,2011年汉王科技围绕识别技术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其中包括全球首款人脸锁上市、汉王名片通极速版、可视手写板等。这些产品覆盖了教育、安防、办公等多个领域。

等待电纸书业务“否极泰来”

给汉王科技带来亏损的原因,是平板电脑等产品严重冲击了汉王主营业务电纸书,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王并没有放弃电纸书市场,而是通过推出最新终端产品与建设内容平台予以应对。

刘迎建表示,中国的电子阅读器市场经历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残酷竞争后,许多综合实力差的企业已经被淘汰。然而,竞争的出现不意味着市场萎缩。他透露,汉王在2011年依然占据国内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已经养成了类似的阅读习惯,电纸书作为数码产品的一种分类已经深入人心。”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总体规模约为110万至120万台,但这距离发达国家还是有差距。据了解,在美国每百人拥有的电子阅读器市场为12台,PAD类产品只有8台,这说明人们的数字化阅读需求更多还是由电纸书阅读器来满足,而且潜力很大。放眼未来,刘迎建认为,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移动互联网、云技术等热点,将进一步带动这一市场。

“以电纸书为核心的数字阅读业务是汉王未来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刘迎建告诉记者,汉王将从终端和内容平台两个方面发力。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展上,汉王科技正式对外宣布,由汉王科技联手高通出品的汉王彩色电纸书C18正式投放市场。“我们新的电纸书产品加入了双触控技术,这也是全世界第一的。”刘迎建表示,只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汉王的电纸书业务一定会从低谷当中走出来。

据了解,汉王经过3年多的发展,确定了“终端+平台”为模式的数字阅读业务。目前在这一领域,汉王一方面努力扩大个人消费者的数量,另一方面向专业阅读市场拓展。在内容平台的运营上,正在由过去的服务于汉王自己的产品逐步转向开放,目前汉王书城已经和中文在线、盛大云中书城、方正阿帕比实现对接。在下一个三年,汉王将加快“汉王书城数字出版平台”的完善工作,推动文化创新,让电纸书成为数字出版的有力支点。 文/吴子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