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国内最大汽车发电机定子制造商信质电机今挂牌上市

2012-03-16 01:37:29

每经编辑 文\穆妍    

国内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制造商信质电机 (002664,SZ),今天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00%。

公司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公司年产2500万只电机定子、转子扩产项目;电机定子、转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将使现有产能从4670万只提高到7170万只,同时电机定子、转子综合研发中心的建设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国内市占率超过50%

信质电机创始于1990年,主要生产的定子铁芯、转子铁芯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动车、空调等产品的电机领域。公司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定子铁芯专业电机生产企业,是法雷奥、博世、雷米、日立等世界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公司通过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在汽车发电机定子领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得益于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公司的全球市占率逐年上升。2011年,全球汽车发电机定子市场需求量为16494万只,公司市场占有率为19.11%;微特电机转子市场需求量313680万只,公司全球市场占有率为0.46%。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1年,汽车发电机定子及总成、汽车微特电机转子、电动车转子、电动工具电机转子和电梯曳引机电机转子等收入占比分别为67.67%、10.01%、17.52%、4.8%。公司汽车发电机定子及总成的销售收入稳步提升;汽车微特电机转子生产销售初具规模;在电梯曳引机电机转子、电动工具电机转子等新兴市场方面,展现出良好突破趋势;电动车转子销售绝对额有所增长,但相对占比则保持稳定。

近三年,信质电机的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快速增长。2009年至201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5.39亿元、7.8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72.8万元、4394.9万元、7772.7万元。

2009年度至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13%、19.75%和21.15%,毛利率水平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平均值为19.68%。从产品结构看,电梯、电动工具等新领域的电机转子毛利率相对较高;汽车电机的定子、转子毛利率则显著高于电动车转子。

产能利用率保持较高水平

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09~2011年,公司综合产能利用率分别高达114.90%、114.99%和126.06%,其中,定子、转子产能利用率均在110%以上,2011年定子、转子产能利用率更是分别高达129.91%和125.77%。

受制于资本实力不足以及资金渠道有限影响,公司长期面临产能制约业务发展问题,为解决产能瓶颈问题,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大劳动力要素投入力度、提高资产利用率等手段提高实际产能,公司厂房设备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扩大产能,以满足不断增加的订单生产需要。通过本次公开发行股份,筹集资金,藉此加大固定资产和设备投入,实现产能、产量、销量的均衡配比,对公司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公司竞争优势:

稳固的战略客户优势

由于电机零部件对品质的严格要求,一些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行业协会对电机零部件产品质量及其管理体系均已提出各类标准,零部件供应商必须通过这些组织的评审(即第三方认证),才可能被主电机厂选择为候选供应商。由于认证标准严格且周期长,双方投入大,形成稳定供求关系后,电机整机厂一般不轻易改变供应商。公司目前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大型电机整机生产商及其零部件企业,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力巩固了本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目前公司已与法国法雷奥集团、德国博世集团、依斯克拉等大型电机整机或零部件生产厂商分布全球的子公司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优秀的模具配套开发能力和前段服务能力

公司生产工艺业界领先的关键在于精密冲压模具的研发及制作。公司采用进口数控连续轨迹坐标磨床、数控慢走丝线切割机床和数控光学曲线磨床等先进的精密加工设备,确保冲槽模具制造过程中所需的精度;同时在整形模具设计中采用预应力、镶嵌式、多级顶出的结构;在选材上采用硬质合金的工作部件,充分保证定子铁芯的尺寸精度和形位公差要求。

严谨的质量保证体系

公司拥有高速冲床、博世氩焊机、精密数控坐标磨、精密数控慢走丝线切割机、OK7725线切割机、超声波清洗机、GCF-200齿轮送料机、CJ6-1004槽绝缘插入机等先进设备等。上述设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且覆盖电机定子、转子研发、生产、试验、检测的全过程,为提高加工精度、生产效率、保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提供了保证。

主业优势明显,专业化生产能力较强

公司将自身市场定位于较少企业涉足的中高端专业化电机零部件生产制造领域,专注于电机定子、转子产品的生产制造,长期以来在行业内积累了独特的专业化优势。发行人面向多类客户不同的整机设计、生产要求,产品的多领域性带来了产品开发技术的相互交流和嫁接,有利于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制造和采购资源共享有利于降低产品的制造成本。

区位优势

公司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电机及其配套产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电机零部件上下游产业分布较为密集。公司充分利用此区位优势实现专业化分工,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华东地区经济发达,交通运输便利,这些都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文\穆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