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超日太阳业绩“变脸”前频发利好 6.5亿资金借机出逃

2012-03-16 01:37: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王砚丹

光伏行业集体遭遇寒流,并没有阻碍超日太阳 (002506,收盘价13.31元)在去年10月22日预告全年净利润增长50%~70%。在随后的12月至今年1月期间,超日太阳又连发多项利好公告。

不过,这些利好虽然对公司短期股价有一定刺激,但在每次利好公布股价上涨后,股价很快就会被大量抛盘继续推入下跌通道,资金借利好出逃的迹象十分明显。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11月18日至今年1月30日,超日太阳在大宗交易平台总计成交金额达6.54亿元;而11月18日为公司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日,1月31日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35%~65%的“变脸”公告,当天公司股价跌停。在“变脸”公告出来之前,6.54亿元的资金成功逃脱了可能遭遇的更大损失。

利好“掩护”资金出逃

去年12月16日,超日太阳公布了一则利好消息。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提供融资总量为10亿欧元的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支持公司。

对于总资产仅60亿元的超日太阳来说,10亿欧元融资支持无疑是个大喜事。公告披露当日,公司股价便应声涨停,并在第二个交易日(12月19日)继续涨停。不过,就在市场为巨额融资疯狂之时,大宗交易平台却是另一番景象。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和海通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分别以12.9元/股和11.1元/股的价格,卖出超日太阳80万股和153.09万股,累计成交逾2700万元。12月19日,超日太阳大宗交易突增至6笔,其中5笔来自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累计卖出1066万股,涉及金额达1.52亿元。

12月20日,超日太阳再发利好:全资子公司上海超日与CHAORISOLAR株式会社(以下简称CS株式会社)签署了《2012年度销售合同》,约定2012年度组件的供货量/采购量为60MW,总金额7500万美元。当天,超日太阳大宗交易再度火爆,6笔交易累计成交1347万股,金额超1.9亿元。

到了今年1月12日,超日太阳又宣布,子公司上海超日国际贸易与ChinaSolarGmbh签署了《光伏组件供货合同2012年》,双方约定2012年度组件供货量/采购量150MW,总计金额约为1.1亿欧元。巧合的是,当日又出现了两笔总计超过7000万元的大宗交易。

延迟发布利好 信披违规

尽管利好抵消了一部分大宗交易的压力,但其中却有一条利好消息存在刻意选择发布时点以 “维稳”股价的嫌疑。

2月9日,超日太阳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发出的《监管函》,指出公司存在信息披露延迟的问题,涉及的正是与CS株式会社签订销售合同。

深交所指出,超日太阳于2011年12月15日与CS株式会社签署合同,但由于公司迟至12月20日才对外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7.3条和第11.11.3条的规定。对此,超日太阳称,这是由于子公司信息传递延误等原因导致的。

需要指出的是,公司7500万美元销售合同签订当日(12月15日),恰恰是去年超日太阳公布获得10亿欧元的信贷支持利好的前一日,但是公司在16日的公告中没有丝毫提及。在这个敏感的时间段,上亿资金乘着股价大涨,通过大宗交易平台顺利脱身。难道是公司通过“均匀”地发布利好消息,以“维稳”股价?

业绩预测变脸,大批资金趁利好出逃,信息披露违规,发生在超日太阳身上的一系列事件疑点重重。这些变故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

疑是首发限售股解禁出逃

去年11月18日,超日太阳原始股东所持有的1.64亿股限售股解禁。这1.64亿股由30位股东持有,其中自然人股东24人,法人股东6人。而恰恰从11月21日开始,超日太阳就成为了大宗交易平台的常客,海通证券七台河大同街营业部、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等也频频充当超日太阳的卖方。

去年11月21日以来,海通证券七台河大同街营业部共8次抛售超日太阳,总成交量937.09万股,涉及金额1.44亿元;而隐藏在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营业部背后的资金,一共12次减持超日太阳,总成交量1846.54万股,涉及资金2.43亿元;另外,海通证券盐城建军中路营业部则7次减持超日太阳,总成交量1150.18万股,接近1.5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大宗交易进行统计发现,从首发限售股解禁以来,超日太阳出现34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5500余万股,涉及金额达到7.6亿元。而其中的27笔近4700万股,成交于1月31日超日太阳业绩“变脸”传来之前,涉及近6.5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规模来看,超日太阳上述大宗交易很可能来自于两家创投。公司此前公告显示,2011年11月18日,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融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有2555.39万股、1280万股解禁流通。

按照计划,超日太阳2011年度业绩报告将在3月28日与公众见面。届时,公司“业绩变脸”背后的更多细节,还有大肆减持的股东身份也将曝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