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汉高年报销售微增3.4% 业务三分格局难敌日化巨头

每经网 2012-03-15 15:41:58

德国汉高去年销售额达156.05亿欧元,增长幅度达到3.4%。汉高核心业务的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这块,竞争态势则堪称红海。

每经记者 陈时俊 实习生 王霞 发自上海

近日,德国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外公布了其2011财年的财务年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其销售额达156.05亿欧元,增长幅度达到3.4%,其中有机增长的所贡献的增幅为5.9%。

记者获悉,汉高旗下的包括粘合剂技术、化妆品/美容用品、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部的三大业务中,粘合剂技术业务部业绩发展态势最为良好。

对此,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汉高在中国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长点主要在化妆品、美容用品和粘合剂技术业务上。汉高将来发展会以新兴市场为主,发展与粘合剂、化妆品相关的业务,且比重仍会不断上升,粘合剂是之后汉高的着重发展方向。”

日化业务遭遇行业红海冲击

在这份财报中记者发现,相比于增幅为5.4%的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和增幅仅为2.9%的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汉高公司的粘合剂技术业务涨幅最大,“达到77.46亿欧元,其有机销售额增长8.3%”。而此前汉高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和印度粘合剂技术业务也在该季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而在地域市场的发展方面,此前亚太地区由于受到日本强震的负面影响,市场方面纷纷传出了唱衰的预期。而汉高此次交出的这份年度成绩单中,这一地域市场似乎还是保持了稳定的贡献,增长率为5.9%。而这其中近四成的销售额得益于中国(包括香港)市场的发展,实现两位数有机销售增长。

去年汉高公布2010年财报之时,时任汉高中国区总裁艾峡甫曾表示:“2010年,汉高亚太区销售额增长30.8%,达21.68亿欧元,其中化妆品、美容用品和粘合剂技术业务部门在亚太区实现了两位数增长”,2011财年的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有所放缓。

李加楠向记者分析到,汉高粘合剂技术业务部之所以成为所有部门中涨幅最大的业务,主要来自于产品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双双提高。

“粘合剂市场现在发展的情况是粘合剂技术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来自于俄罗斯的粘合剂业务和土耳其的业务发展。相比较之下,联合利华、宝洁更加专注于洗涤剂等日化产品市场。”李加楠说。

而同为汉高核心业务的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这块,竞争态势则堪称红海。包括欧莱雅、联合利华、强生、宝洁等各大集团纷纷专攻与此,行业增幅也屡创新高。

对比2011财年的数字,汉高公司方面延续近年的增长势头,有机销售额上升5.4%,并宣称“高于整体普遍疲软的市场平均增长率”,然而相比对手两位数的连续增长,汉高身处的竞争环境似乎并不轻松。

不过,李加楠指出,现在中国整个化妆品市场外国品牌居多,中国品牌处于劣势。2011年,中国本土化妆品销售仅占全国20%的市场份额。目前,汉高化妆品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占据的比重还是较大,其汉高在化妆品一块的销售额再度大幅超越相关市场平均水平。

而在汉高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这块,这一业务部的年增长率仅为2.9%。此前在2008年底,汉高就曾考虑到汉高洗涤剂及家庭护理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终止其在华洗涤剂及家用护理业务。目前来看,业务瓶颈的难题似乎仍未消弭。

粘合剂业务成发展重心

“与其他两种业务相比,粘合剂是之后汉高的着重发展方向,”李加楠表示。

此前汉高首席执行官罗思德也曾高调表示,在上海建设粘合剂生产基地,其主要原因“因中国市场对工业粘合剂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并称中国已成为推动汉高业务增长的引擎。

汉高(中国)媒介部刘姓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粘合剂是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去年三季度该业务在华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并称汉高将在中国市场主推其粘合剂技术。

去年8月份,汉高曾斥资约5000万欧元(约4亿人民币)在上海奉贤化工园区建设德国汉高在中国最大的工业粘合剂生产基地,希望以项目为契机优化其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生产线布局。

据悉,“龙项目”竣工投产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粘合剂生产基地,总产能达42.8万吨。该项目一期将于2012年第4季度竣工,并实现有计划地逐步投产,而财报称其2012财年粘合剂技术业务发展目标“希望将销售额提高5%左右。”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