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家宝: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2012-03-15 01:59: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3月14日,当面对记者提问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如此回答。这样的答案几乎奠定了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基调。

对于什么是“合理价位”,温家宝强调,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据估算,当前上市房企的平均利润率在20%以下。但对于房价与居民收入的相关性,尽管业界有不同的算法,但得出的结论却总体一致:居民现有的收入水平很难买得起房。

基于此,温家宝强调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强调政府的主导性之后,温家宝昨日也特别提到,“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

总理痛心房价“越调越高”

自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至今,本轮房地产调控已历时将近23个月,由于调控力度和广度空前,也使得楼市成交量大幅缩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也自去年底以来出现下跌。

这样的局面似乎是高层颇为乐于见到的。200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磅政策先后有2003年的“国六条”、2005年的“国八条”、2006年的“国六条”,但房价始终“越调越高”,并导致民众一度对楼市调控政策不再信任。

对此,温家宝昨日表示“感到十分痛心”。他强调,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同时,房地产调控还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而此次调整见效,他认为主因在于“抓住了一个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的要害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及“调控的决心坚定而不动摇”。

数据显示,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近年来呈逐步上升的态势,2010年的总收入达到2.9万亿元,地方政府已成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此外,当前的信贷体系也使得银行在楼市发展中赚得盆满钵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后,温家宝昨日再次表态称,房价尚未回归到合理价位,并指出调控不能放松。

在热点城市的房价出现实质性下跌后,近期外界出现“松绑”调控的诉求,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尝试放松调控力度。温家宝的上述表态,被认为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事实上,从佛山、芜湖、上海的调控政策先后被叫停,以及中央多次表态“巩固调控成果”,已经体现出楼市调控政策的延续性。此外,国家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在8年来新低的7.5%,也被认为体现了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决心,而楼市也难免受到影响。

外界分析认为,尽管对于首套房的信贷政策已经放开,但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将维持在原有的力度不放松。

充分利用“市场的手”

与此前强调政府的主导性略有不同,此次谈及楼市调控时,温家宝特别提到市场的作用。

温家宝表示,房地产的发展,毫无疑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

一种分析认为,之所以强调市场,是基于在当前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政府干预过多会造成市场的扭曲,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的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但与发达国家的70%、80%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历史经验显示,这一阶段是楼市发育的迅猛期。这也让一些从业者产生了房地产业还有 “白银20年”的看法。

温家宝昨日也表示,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将会是持续的。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住房供需关系将处在整体紧张的阶段,房价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这也是不少从业者的共识。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的房价曲线将呈现上扬,不同之处在于调控政策能否控制住曲线的“斜率”。

但房价并非面对所有人群而言。温家宝昨日还强调,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从方向上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

值得注意的是,他也同时提到了政策调控的必要性。“政府这只手也不可以缺少,因为它更具有稳定性和促进公平。”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针对保障房的建设和分配,以及普通商品房的供应而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