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熊锦秋:降低股市交易成本需多管齐下

2012-03-15 01:56:19

熊锦秋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全国“两会”上提议,适时降低股票印花税税率;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也表示,支持刘克崮委员关于降低股票印花税税率的建议。

降低甚至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有一定的理论依据。当然,仅仅降低印花税对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作用恐怕不大。这是因为目前印花税率已经相当低,只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单边缴纳。事实上,投资者支付给券商的佣金远比这要多。券商向投资者买卖双方收取佣金,证监会规定券商佣金费率标准是最高不能超过3‰(实际收取标准有时会降低),在整个交易费用中,券商佣金占了大头,印花税只是小头。比如,2011年全年券商佣金收入843亿元,同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为438亿元,前者几乎是后者的两倍。

而且,降低或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整个市场投资者的交易费用未必就会降低。这是因为A股市场作为投机市,交易费用的降低可能导致交易换手率的增加,高换手又必然增加市场交易成本,两项相抵,效果难料。

A股市场交易成本高,并不体现在印花税率、佣金费率上,关键是体现在整个市场的高换手率上。成熟股市年换手率比较低,到2010年,美国股市年换手率是0.97,也就是说一年之内换手还不到一次,日本是1.4,韩国是1.05,而A股市场牛市时期的换手率竟然是8。

要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单纯降低或取消印花税作用不大,这很可能引发换手率上升,一切成为无用功。为此,笔者提出三个想法。

一是降低券商最高佣金费率标准。目前券商佣金费率标准按最高不超过3‰来收取,对于大资金显然有优惠,之前有的甚至按万分之三来收取,而一些新手或缺乏议价权的散户却只能接受千分之三的费率标准。这样,大资金与散户在交易成本方面,就出现明显竞争优势,有时庄家涨一分钱就可获利逃跑,散户却还只能等着,这既对散户不公平,也会助长庄家频繁炒作念头。因此,笔者建议将券商佣金最高费率标准下调为不超过千分之一,这基本也是目前券商收取佣金费率的平均标准,由此可拉近散户与大资金在交易成本上的差距。

二是加大对过度投机炒作的打击力度。过度投机带来高换手率,一些庄家由此收获暴利,同时也可让券商增加收入,但是,高换手率投机爆炒,却不会炒出什么财富,也不会炒出什么就业机会,只会给众多处于弱势地位的股民带来巨大伤害。要为股民减负,应先从抑制高换手率的过度投机炒作开始,对于高换手率的炒新、炒题材、炒垃圾都需要予以严厉打击。

三是增强股市的投资功能。上市公司不能对股民心怀感恩,不愿真心实意回报股民,投资者通过投资致富这条道走不通,自然就只有涌向频繁投机炒作这条道,为此需要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厚报股民的市场氛围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