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3月信贷增长乏力 贷存比放松声再起

2012-03-15 01:46:45

工行相关人士则表示,75%贷存比是法律规定标准,并未收到有更改的信息。据外电称,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月初曾表示该行贷存比在60%左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邓莉苹发自北京、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邓莉苹发自北京、深圳

昨日(3月14日)下午,有消息称,银监会有意放松国内商业银行贷存比限制,并将工商银行2012年贷存比目标提高到6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银监会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指出,这则报道不准确,银监会正在就贷存比问题对商业银行征求意见。

《商业银行法》规定贷存比75%的标准,近两个月来,随着信贷增长地萎缩遭遇了更多的讨论和质疑。最新同业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四大行信贷集体走软,新增贷款不足200亿元。

银行盼贷存比“松绑”

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的风险管理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监会征求意见可能已直接发到了总行。

工行相关人士则表示,75%贷存比是法律规定标准,并未收到有更改的信息。据外电称,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月初曾表示该行贷存比在60%左右。

到2011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较2011年6月末攀升,有多家上市银行存贷比超过70%。其中,部分银行的贷存比超过75%的监管红线。

虽然1、2月份月均仅7000余亿元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被更多归结为需求下降,但贷存比日均考核这样的监管指标对中小银行的束缚显然也不可忽视。

在存款持续流失的背景下,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难以使“以存定贷”的商业银行更积极地贷款。据媒体引用的最新同业数据,截至3月11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集体走软,新增贷款不足200亿元,同时,不少银行存款再度出现负增长,四大行新增存款不足500亿元。

“目前确实感觉不太好做,通俗点来说,就是生意不太好。”一国有大行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都在冲指标,但是整体感觉没有去年年底那么多了。”一国有大行华南地区客户经理表示。

此前,有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但是他们目前是没有额度可以放款,主要的任务是拉存款。

一家上市城商行北京分行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1995年到现在,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量不断在扩大,银行越来越多。随着存准率越来越高,贷存比限制使得很多闲置资金无法放出。“比如有一家银行的中长期存款、协议存款较多,他有一笔5年期的定期存款,贷款是3年到期的,那么风险超标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1~2月信贷需求比较少,主要是1月份有效工作日比较少,他同时表示,有效信贷需求确实有所下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影响出口企业对资金的需求。

方正证券认为,银行信贷投放受到存贷比和信贷规模控制等因素约束。而在实体经济下行风险仍在的情况下,银行更倾向于审慎放贷。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仍然不乐观。

监管方式待完善

尽管各界对贷存比松绑的呼声逐渐高涨,但监管层仍没有放出明确的信号。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贷存比指标不能废止,风险底线要守住。

显然,银监会无意彻底放弃这一流动性管理指标。但业界认为,对监管方式的完善和改进还是进一步改革必需的。“如果修改存贷比标准的话,可能是细化监管标准。首先对大行放松,因为他们存款来源比较稳定,可以定到80%,中小行存款波动比较大,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考虑78%,城商行维持75%,信用社可以到60%。”上述城商行人士称,贷存比的监管标准是写入法律的,如果要修改,也需要走相关的法律程序。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也建议,同业存款应计入存贷比的分母,承认吸收同业存款是资金来源之一,可以减少目前信贷市场拉存款和绕贷款规模的现象。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是经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1995年5月10日通过,并自1995年7月1日起施行。

200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国务院提请审议的 《<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初次审议后,会同国务院法制办、人民银行、银监会确立了修改原则:《商业银行法》的修改,由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不宜由国务院制定行政法规予以修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