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赵喜忠:加大粮食流通,民营粮企需更多政策倾斜

每经网 2012-03-14 16:36:53

全国人大代表、盘锦良友米业董事长赵喜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与国有粮食企业相比,民营粮食企业面临收不上粮的困局,亟须政策方面的倾斜。

每经编辑 涂劲军

 

 

每经记者 彭斐 李静瑕 发自北京

 

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粮食流通于“十二五”时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粮食流通的重要承载,收购企业将起到关键作用。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日前指出:“积极指导各类粮食企业做好市场粮食收购,深入研究分析粮食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服务。积极协调、多方筹措收购资金,为粮食购销企业收购粮食创造有利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盘锦良友米业董事长赵喜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与国有粮食企业相比,民营粮食企业面对收不上粮的困局,亟须政策方面的倾斜。

“在鼓励国有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相关部门或许还应该多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粮食市场。”东方艾格咨询分析师马文峰表示。

马文峰认为,“在参与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相较而言,更能透析市场行情;而在国有粮食企业保障安全的大前提下,也需要民营企业站出来推动市场体系的建设,毕竟,他们确实更具活力。”

NBD:您对当前农民卖粮心理怎么理解?

赵喜忠:老百姓从内心讲,都想多卖一点。另外从现在看,粮价现在是上涨趋势,而且国家在不断提高保护价。

但是尽管现在不管是提高保护价还是粮价上涨也好,农民还是比较弱势群体的,比较苦的,收入不算很高还是很低的。所以粮食价格,我看和其它商品物价比,还不算高。

但是毕竟这几年国务院在粮食收入价格上,每年都在提高保护价,所以农民现在的收入看也算可以,比原来那几年,一年更比一年强。

现在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也很高,不像前几年种地没啥实惠,现在只要种地种好了,在年景可以的情况下,他是增收的。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农民没有粮食卖不出去的现象。但是有些家庭不急于用钱的时候,他想等一等粮价,看能不能涨,有这种可能。

NBD:现在公司转为民营粮食收购公司,在融资方面会不会有困难?

赵喜忠:融资肯定有困难,尤其是民营粮食企业和国家粮食企业还有差距。现在粮食是中央直属这块有国家政策来保护,按照国家计划政策去收购去储藏。

还有一段就不是国家直属粮食企业的,就是国有粮食企业。国有粮食企业虽然没有改为民营企业,但一般大多都已经在我们东北来讲,都实行了个人承包经营的方式,和改制企业也差不了。但是毕竟还有一块国有企业的招牌,他们这部分在融资啊、贷款啊,在方方面面有一些政策优势。

民营粮食企业虽然没有历史债务负担,但是他们现在有共同想法就是觉得难,贷款也难融资也难,各项政策也行施不到,所以这方面就觉得真有差距。

这不是工程竞争,比如说,国直这块也能储备国家的储备粮,国营企业国有粮库也可以在省一级的储备粮各级储备粮,也可以储。

民营企业,有的民营企业建的仓储这块,经济实力或者储备的设施都是很先进的,但是储不上粮,没有政策倾斜,没有指标。粮库再好也搁着闲着。

(收不上粮食 是吧)。不是,它没有储备指标,没有各级储备指标啊,现在国家有国家储备粮,各省有省级储备粮,市里还有地方储备粮,那么这都存在……

NBD:那这是不是基于国家对粮食安全的一些考虑啊?

赵喜忠:这也倒是,中央储备粮这块吧,粮仓都挺好,国家有很大投资,建得非常好。原来国营粮库这块,储藏的环境条件基本上都不是很好,都是老的仓房,不是现代化的,而且有一定的历史在。

那么现在有的民营的粮食企业,都是新建的,而且达到现代化储粮标准,完全达到储粮安全保粮安全的效果,但是就是因为没有指标储不上粮。

NBD:现在你们去融资的话,是走银行的话,还是要用粮仓作为抵押吗?

赵喜忠:用资产作抵押,不用粮食做抵押。能用粮食做抵押还好一点,可以收到粮给你。那谁可以享受呢?

就是原来用国营招牌这块可以用粮食做抵押,民营就没有。包括省级的龙头企业,而且是粮食仓储的规范化先进单位,这个民营企业就不享受。

比如说我们这个企业,新建的企业,建了三年,从去年年底之前才建完。我们建厂期间由于投资过大,比如说,在我们本地区,在商业银行贷的款,那么,所以把建厂的资产全部抵押到商业银行。

而商业银行又没有收入贷款这个项目,必须是农发行,才有这个项目。但是农发行给你贷款,如果你资产抵押到商业银行了,所以你就没有办法,没有资产抵押,所以农发行也没法给你贷款。

NBD:那现在当地政府对地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怎么样?

赵喜忠:当地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扶持还可以,但是有的时候政府左右不了经营部门啊。它又不能去跟你担保,它只能会议强调啊,政策倾斜啊,落到实处的时候就很难。

NBD:从银行这个体制来讲,比如说你们这种粮食收购,它可能是一个行业的嘛,资金需求也比较大,有没有必要去成立一个像农发行这样的,还是相当于做农业贷款的做中小型企业的贷款的银行。

赵喜忠:应该这样,对企业能好一点,容易一点。

NBD: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前两天在解读的时候就说在农村要建一些农村金融机构,对于这些东西,你怎么理解呢?

赵喜忠:这个要是能多建一些金融机构的话,对小微企业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因为,金融机构多了的话,民间资本吸收的就大。然后发放的比率就高。那么利率呢就会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会这么难,利率也不会这么高。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