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政协委员:警惕二套房贷放松助长投机

2012-03-14 01:29: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去年初,各家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使一些消费者不得不放弃了购房计划,市场各方因此议论纷纷。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关于 《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七折优惠利率》的提案引起了业界的共鸣。王健林认为,如果按照基准利率的八成贷款,购房者因房价下跌而节省的开支基本被多付出的利息所抵消。对此,部分代表委员表示,首套房贷利率降下来的确有利于满足刚需消费者,但回到七折优惠的时代,在目前情况下不太可能。

3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信贷实施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最新消息显示,住建部联合发改委、央行、银监会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的报告,也指出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保持首套住房贷款政策稳定性。

首套房贷利率下降稳刚需

“现在,我们的首套房贷利率是下降到了基准利率,但是要想打折优惠,还是做不到。”某国有大行的支行房贷部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就在今年2月初,该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依然是根据客户自身情况上浮5%~10%。而目前,对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则是执行不低于基准利率的8.5折,首付不低于30%。

“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刘士余表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问题时称,房地产调控是组合拳,刚开始是要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现在是要引导房价的合理回归。他认为,限购在房地产调控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一套房放松限购,有些刚需还是不能购买,因此房贷利率有所回落也是比较正常的。

“现在首套房贷利率回落到基准利率,我认为还是要保护那些刚性需求的人。现在能明显感觉到,来咨询房贷的客户多了起来。不过,是否会增加银行首套房贷的总量,还是要看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二套房贷溢价可抑制投机

首套房贷利率回落到基准利率,也让市场对二套房贷的利率松动带来了期望。然而在记者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均认为在首套房贷利率稍微松动的情况下,二套房贷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松动。

“通过银行调节房地产市场很有效。房产税收的调节还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银行信贷这个工具比较灵活,对于投资性、投机性的购房者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二套房贷的溢价可以抑制房地产投机的反弹。

根据监管层的规定,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同时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针对二套房贷的利率,一般是上浮10%左右,可能会根据客户的资质和信贷额度,有小幅的上浮。”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需要进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首套房贷可以适当地放松保刚需,二套房则要严格执行监管标准,否则会引起房地产市场的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