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本土化提速 部分外资行考核本地客户增长率

2012-03-14 01:22:04

2007年首批外资银行在中国法人化以来,外资行一直很想做国企客户,但有些 “心有余而力不足”,资本金成主要掣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全球化的网络和服务,在欧债危机加速贸易重心由欧洲市场向亚洲和非洲转移,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环境下,外资银行掘金中资大型国企迎来契机。”星展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在荣近日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东亚银行内地贷款占逾集团的四成;华侨银行中国2011税前净利润4.5亿,同比增3倍;星展中国2011净利润翻一倍,中国内地晋升为该集团第三大收入贡献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近日外资银行将重点发展中资大型国企列为考核指标之一。部分外资银行在全球其他市场裁员增效的背景下,外资行在中国市场逆市扩张,加大投入力度,增聘员工、强化网点建设,本土化进程提速。

发展大型国企客户成业务重点

2011年,多家外资银行在华业绩获得成倍增加。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凸显,外资行纷纷承诺在中国加大投入,本土化战略争相提速。

某外资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行近期的会议上,管理层提出,把本地客户的增长率作为一个重要指标,要求有实质性增长。

而在众多外资行本土化的具体策略上,大型国企无疑成为重点发展的对象。

据了解,与中资行相比,外资行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化的网络,可以提供全球化的服务。星展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中资银行在国内的优势明显,但在亚洲其他地区的网络不足,缺乏相关业务的经营牌照,而外资行在这方面是强项。

张在荣此前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发展中资大型企业客户是星展中国2012年的战略重点。从服务外企和中小企业向有规模地拓展中国本土公司转型,将是未来最大的一块业务增长领域。

为更好地贯彻本土化战略,星展银行表示,用人方面将增聘和国企、央企有较好人脉的客户经理,丰富中国市场的管理层。

渣打银行中国一位高层表示,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加速贸易重心由欧洲市场向亚洲和非洲转移,南南合作加强,再加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外资行在国企并购海外企业、建立海外分支方面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在近期的年报发布会上,主要的外资银行都表达了希望发展中资大型国企客户的愿望。

资本金规模掣肘

据了解,2007年首批外资银行在中国法人化以来,外资行一直很想做国企客户,但有些 “心有余而力不足”,资本金成主要掣肘。

一位外资行法务和合规部门负责人称:“我们曾经为保利地产授信1个亿,这种规模对国企来说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上述人士称,大型国企要求的授信规模动辄几十亿、几百亿,而监管部门规定,外资行对单一企业客户的贷款规模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对单一集团客户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5%。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汇丰中国和东亚中国的注册资本在外资行中位于前列,汇丰中国曾于2011年11月增资28亿人民币至108亿元,对单一集团客户的贷款上限可以达到数十亿,其他外资行注册资本几十亿元,对单一客户贷款上限几亿元,根本无法满足国企客户的要求。

从外资行服务中资企业的案例看,外资行对国企的服务以海外融资为主,服务相对中资行单一。

外资行加大投入逆市扩张

据悉,增幅最大的恒生中国2011年税前盈利同比增逾8倍至4.82亿港元,内地业务对恒生银行税前盈利贡献从上年的15%提升至22%。

与此同时,2011年,渣打在中国内地的收入增加17%至8.25亿美元,盈利增长一倍至2.2亿美元。东亚中国税前盈利劲升71.03%至24.44亿港元,对东亚集团盈利贡献超过四成。2011年,东亚中国内地客户的贷款总额为1.36万亿港元,集团客户贷款总额3.22万亿港元,内地贷款占集团贷款比例由2010年的40%升至42%。

新加坡的星展中国全年净利则较上年翻一倍,超过5亿元人民币,中国内地晋升为该集团第三大收入贡献市场。华侨银行中国税前利润约为4.5亿元人民币,增长幅度超过3倍。

东亚银行集团主席李国宝表示,中国内地市场地位举足轻重,将进一步扩大市场渗透率。

而星展银行执行总裁高博德表示,为实现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目标,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高博德预期,1~2年内来自大中华地区的收入贡献率增加至1/3左右,10年内星展中国对集团的收入贡献率从目前的5%增加到10%~15%。

汇丰控股3月13日发表声明称,其在亚太区的发展策略是保持业务和地域的平衡和多元化,重点投资亚太区内六大主要市场及两个策略市场,但与此同时并不会忽视其他市场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