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两会”进程过半 基金开始减仓

2012-03-10 01:20:18

在“两会”进程过半之际,基金减仓的态势十分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已有部分基金获利了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娜

3月,“两会”如期而至,“两会”行情也被不少投资者寄予厚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两会”之前,基金就已较大幅度加仓,提前进行了布局。不过统计数据显示,在“两会”进程过半之际,基金减仓的态势十分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已有部分基金获利了结。

基金看平3月行情

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以来的17年,“两会”期间A股行情表现为“12涨5跌”,上涨几率超过70%,“两会”结束后10天表现为“13涨4跌”,结束后20天则是“14涨3跌”。上述数据表明,3月市场上涨概率更大。

基金在“两会”前也已开始提前介入。多家券商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自2月中下旬以来,偏股型基金加仓的动作十分明显,仓位也进入历史高位区域。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分别为79.46%、73.39%和66.34%。而到了3月1日,上述3类基金的加权平均仓位为83.74%、77.52%和70.93%,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提供的测算结果也表明,2月17日~3月1日期间,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为82.59%,处于2006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在重归2400点之后,上涨阻力也越发加重,难以逾越2500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多位投研人士采访发现,基金对3月行情看平。“我们判断,3月市场更多是震荡市,年初以来的反弹空间已不大了。2100点也是大家比较认可的底部。”沪上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给出了类似看法:市场一直处在行业轮动的状态,对企业并不乐观的业绩市场也都有预期,货币政策放松趋势未改,步调却很慢。市场未来可能将维持一段震荡时期。

部分基金减仓等待时机

近日,基金兑现收益的说法十分普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轮反弹以来,部分基金在震荡中减仓,将收益落实到了账面上。不过,也有少数基金掌门人则趁机吸货布局。

“据我的了解,有些基金确实减仓了,减仓的对象主要还是近期表现比较强势的资源等行业。有的基金则是买了一些,主要还是集中在低估值品种。”上述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深圳某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则坦言,现在业内投资思路不一样,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种就是长期维持高仓位;选择降低仓位的主要来自于那些仓位较重的基金;此外,博市场反弹的基金获得收益后,自然也会减仓。

“这还是去年留下的后遗症,大家现在都对市场有些畏惧,对风险控制看得很重。企业基本面好转还需要时日,货币政策的放松还需要等待,市场回到2500点附近后,明显难以逾越。如果市场大幅震荡,还是有很不错的投资机会。这个市场有人很悲观,找出很多悲观的数据,也有人较为乐观。”沪上一位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其不太认同基金逢高减仓的说法。展望未来,市场已经进入平衡市场,不再是一个趋势下跌的市场。

本周,沪深两市的公开信息也传递出基金等机构并不活跃的信号。数据显示,在上榜的100多只股票中,只有20多只股票买卖前五位中有机构席位出现,而且大多是作为卖方。

关注“两会”经济定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金对未来的展望目前更多依托的是温家宝总理3月5日所作的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7.5%,较去年下调了0.5个百分点。略微下调的GDP增长目标,以及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再次提及,让新兴行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该行业曾是基金争相追捧的必备品。

令人记忆深刻的是,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看好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在时下企业利润下滑的大背景下,上述看似矛盾的两大投资方向,让基金经理对投资布局也早已有了决断。

此外,工作报告称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预期涨幅控制在4%左右。

总体来看,从这份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对于通胀依然有一定的担忧,4%左右的CPI目标与往年相比处于高位。而GDP方面,则是略微调低。

兴全绿色基金经理陈锦泉表示,此次报告表现了政府转型的决心。同时也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做法。他表示,文化产业、新兴产业、软件服务行业是政府在资源和政策导向上倾斜的行业,这里面有很多机会。

“‘两会’还是显示出政府对通胀的担忧和重视,政府调结构的信心还是很强。”深圳前述研究人士表示。

南方成分精选基金经理陈键认为,目前A股缺乏逆转向下的基本面或者政策面的冲击,但同时经济和企业盈利缺乏向上的弹性,因此需要从中期的角度选股,从行业景气度处于底部且具有防御性和较强反弹性的行业出发,地产、汽车类值得期待;同时建议关注“两会”期间的政策导向。

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经理綦缚鹏认为,“两会”期间和“两会”以后,围绕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扶植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而培养中国新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鼓励创新等一系列政策值得期待。近期以来,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和国际局势的动荡,将会进一步激发围绕扶植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和控制“两高一资”产业规模等相关议题在“两会”期间的讨论,“两会”以后相关的实施细则有望出台。

“不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还需要时间,在企业盈利面下滑的情况下,还是更看好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比如地产等。”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此前,申万菱信基金也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与“两会”相关的主题性投资将值得关注,如医疗、交通等;而对于通讯行业,则需密切关注“两会”期间及会后的讨论内容,择机操作。待主题性机会结束后,未来的投资机会或将逐渐向估值和基本面转移。

·基金仓位

基金操作分化 总体仓位下滑

基金本周仓位操作发生逆转,延续两周的增仓势头发生严重分化,相当部分较早增仓基金开始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明显回落。截至3月8日,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8%,相比前周下降1.9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31%,相比前周微降0.29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33%,相比前周下降1.51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平收,因此,股票型和配置混合型基金主动减持较为显著。

有些意外的是,监测数据显示,本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趋势则与偏股方向基金相悖。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5.23%,相比前周增加0.4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7.98%,相比前周增加1.83个百分点;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6.54%,相比前周增加1.4个百分点。

震荡不断的A股市场,基金操作分化显著,仍有不少基金继续着前两周的增仓趋势,但减仓基金数量大增使得平均仓位下降明显。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23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45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大增,194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92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系基金减仓明显,旗下多只偏股基金减仓超过5%,似乎印证了其对反弹是阶段性行情的判断。南方基金旗下的选时派基金南方价值及南方成长也选择大幅减仓,显示对短线行情的谨慎。相反,博时、易方达旗下的轻仓基金则大幅增仓。农银汇理、东方、银河、泰信等中小公司旗下基金减仓显著。

对于偏股型基金减仓行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本周股市在 “两会”召开后大幅回落,政策面的期待似乎有所落空。下调经济增长目标使得周期类大盘股受到一定影响,但经济转型概念下的成长股表现较为活跃。

事实上,本周公布的2月CPI略低于市场预期,对后半周的小幅反弹提供了支撑。从基金操作来看,在前两周基金陆续加入增仓行列后,本周股市的大幅下挫明显动摇了基金一致做多的信心,尤其是增仓较早,仓位偏重的一批基金主动大幅减持。而仓位仍然处在较低水平的基金则略显滞后地加入增仓队伍,选择将仓位向平均水平靠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