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保障房、公共财政和商业银行是改革的“三大突破口”

每经网 2012-03-07 18:41:57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这两天代表和委员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在会议间隙,《每日经济新闻》对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进行了采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这一关键词屡屡提及,多达70次左右。李稻葵对改革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保障房、公共财政和商业银行改革是进行改革的“牛鼻子”。

 

他说,要抓紧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中老百姓以及各个利益阶层最最关注的、最有切肤之痛的事情进行改革。比如1978年时,大家吃不饱肚子,当时的改革就是粮食生产,施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而1980年代工业企业是热点,创新出合同制和承包制等。

 

李稻葵说,现在主要是三大突破口,在民生问题上,突破口是保障房,我国通过保障房建设,可以使地方政府更好的调控房地产,稳定房地产价格,这也能够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投机性需求挤占刚性需求的问题。

 

第二个突破口是政府职能转变,今天的改革不是政府退出一些垄断领域就可以完成,而转变政府职能中,公共财政是牛鼻子,政府收哪些税,花哪些钱直接影响政府职能,公共财政改革一定要推进。

 

“第三个方面是金融领域的改革,牛鼻子是商业银行的改革,现在商业银行浮肿,利润高不说,资产规模也在上升,整个商业银行占GDP的230%以上,股票市场占到可流通市值的26%。”李稻葵,这就产生很多问题,包括银行不能为小微企业服务,非银行金融机构很难进来。

 

李稻葵建议,把银行部分高质量资产打包上市,完成证券化,利用这个办法给银行减肥、消肿,让银行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服务,同时也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机会。

 

在关于民间融资的问题上,李稻葵说,地下钱庄不能不管,不能到出了问题再管,但也不可以一棒子打死,还是要加强监管,逐步引导其阳光化。

 

今年我国GDP增长预期为7.5%,在出口料将下降的背景下,消费能否扛起拉动经济增长的大旗呢,会不会又回到投资拉动GDP的传统模式呢?

 

李稻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真正研究数据就会发现,中国消费增速已经超过名义GDP了,过去三年,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每年多一个百分点。今年消费仍然会形成相当的增长动力。

 

至于投资可以分为生产型投资和公共性和消费性投资,比如环保治理投资等,而这些也是可以促进消费的。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