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两会提案:公众责任险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每经网 2012-03-07 10:22:01

动车事故引发的对公众安全事故的关注……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问题引发的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动车事故引发的对公众安全事故的关注……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问题引发的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今年两会,保险业人士也将目光聚焦到了这些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建议在地铁、酒店、商店、学校等公共场所实施火灾公众责任强制保险;政协委员、中国人寿原总裁杨超建议,在食品领域推行食品安全强制责任险。

人保集团吴焰建议:尽快启动强制责任保险的立法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的提案主要有:建议推行强制责任保险、推广“湛江模式”、运用保险机制强化对农村金融和小微企业融资两个领域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完善被征地农民的保障体系等五个提案。

在推行强制责任险的提案中吴焰建议:在地铁、酒店、商店、学校等公共场所实施统一的火灾公众责任强制保险,在高危行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强制保险,对校车、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提供商、运营商等实施强制性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在食品特别是儿童食品等领域实施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险,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范围等。

在责任险方面吴焰提出了四个建议,第一,推进相关立法的完善。在涉及公共安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如火灾公众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环境污染责任、食品安全责任等领域,尽快启动强制责任保险的立法工作。第二,对责任险参保主体和主办的保险公司给予税收优惠。第三,加快推进火灾公众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强制责任险的实施和试点。

今年吴焰的提案中还建议,加快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他建议:财政部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对于个人购买养老保险的保费支出,允许其从本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险,待获得保险金时再扣除。对于投保团体职工寿险和补充养老保险计划的企业,应允许其保费支出作为营业费用在税前扣除。同时,他建议扩大养老保险税收优惠覆盖范围,对保险公司开展长期返还本利的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和健康保险免征营业税,对寿险公司营销员的佣金免征营业税。

杨超建议:放宽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门槛

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的前任总裁杨超今年提案有四个,主要建议: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实质性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推行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险以及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

在杨超“实质性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提案中建议:适当降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中相关要求,制定出台可操作的具体实施细则,给企业以更大的自主权,使其能够权衡风险、自行决策,改变目前名为备案实为行政审批、有制度办法而无法开展投资活动的情况。

2011年我国保险投资收益率只有3.6%,仅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0.1个百分点。杨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比较狭窄。他认为,虽然新《保险法》和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名义上已经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但目前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开展股权、不动产等另类投资在投资团队、投资资质等方面要求很高,投资对象等范围相对狭窄,形成“门虽然打开了、但门槛很高”,渠道名义上放开了、但仍难以实质性运作的尴尬局面。因此,他建议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门槛。

在食品安全责任险方面,杨超建议,建立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他建议,一方面,可以参考和借鉴交强险的做法,通过立法的形式建立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险制度;另一方面,通过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给予参保企业一定政策支持。同时,他还建议通过保监会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建立食品安全保险评级机制。

此外,杨超还建议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细则,同时要减免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相关税收。

人保健康刘京生:建立农业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今年两会政协委员、人保健康监事长刘京生建议积极发展商业健康险和建立农业保险大灾分散机制。在积极发展商业健康险的提案中,刘京生建议,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参与基本医疗保险的试点工作,探索利用医保基金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建议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进程等。

在他的建立农业保险大灾分散机制的提案中,刘京生建议,一方面尽早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管理条例》,明确政府、企业、农民、社会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建立财政补贴型的农业保险和中央财政支持型的农业再保险体系;另一方面也可以建立其他方式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