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策略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策略 > 正文

科技股成牛市风向标 华尔街分析人士看好股市前景

每经智库 2012-03-06 09:22:19

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复苏迹象明朗是大盘上涨的主因,而科技股将成为未来牛市的领头羊,标指未来有望升至1500点。

每经编辑 赵庆

上周纽约股市可谓战果连连,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站上13000点心理大关,标普500指数连续三周上涨,并较其去年10月份的阶段低点累计上涨超过20%,跨入牛市,纳斯达克指数则收获其周线"九连阳"的罕见行情。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复苏迹象明朗是大盘上涨的主因,而科技股将成为未来牛市的领头羊,标指未来有望升至1500点。另外,相比道指能否成功站稳13000点,专业投资者目前更为关注纳指是否能够突破3000点。

就业数据仍是关注重点

近期股指被推高,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大量经济数据超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明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目前仍在"持续复苏"。而被认为是经济复苏两大瓶颈房地产市场与就业市场均连续有积极乐观的数据"告捷",令投资者情绪振奋。

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上周发布报告显示,美国1月二手房签约销售量环比增加2%,创近两年来最高纪录。美国劳工部则公布,上周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减少2000人至35.1万人,继续维持在过去4年来低点。由于35万人被认为是衡量经济复苏与否的分水岭,因此这一数据强化了市场信心。"连续好几周,股指上涨都是受就业数据推动的,投资者非常关心就业市场的现状。"骑士资本副总裁马克·奥托对记者表示。

来自消费者信心方面的数据更进一步打消了投资者疑虑。美国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月份修正后的61.5上升至70.8,创下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但是,也有一些投资者对此经济复苏的前景持怀疑态度。

"二手房签约量虽然增长,但只是短期数据。"阳升证券交易主管本*威利斯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最新出炉的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在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下跌3.8%,创下自2006年年中以来的新低,投资者完全没有理由对房地产的现状欢欣鼓舞。此外,威利斯还表示,就业率还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1月份的失业率下降虽然表明该市场有所好转,但关键要看2月份以及未来就业市场数据能否持续改善。

科技股成牛市风向标

截至3月2日,纳斯达克指数全年已上涨14.24%,遥遥领先于纽约股市其他重要股指。另外,美国商铺点评网站Yelp上周五(2日)上市首日股价即大涨64%,标志着投资人对快速增长的互联网公司的投资热情再度高涨。

谢弗投资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赖恩*德特里克表示,科技板块特别是互联网板块越来越成为投资者的关注重点。他表示,通过长期跟踪各项牛市指标,发现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科技股领涨。他说,"科技板块已经成为牛市的风向标,如果该板块长期表现良好,就意味着市场具备更长时间的牛市的潜力。"

而德特里克的观点也成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共识之一。

"如果说道指的13000点更多意义上是个心理关口,那么纳指是否上3000点才是市场真正应该关心的。"美证券经纪公司肯纳克金利提交易总监戴夫*罗韦利说。

罗韦利解释称,道琼斯工业指数成份股只有30家上市公司,覆盖面并不广泛,缺少宏观概括性。而纳斯达克指数涵盖超过2500只股票,主要以科技及相关领域为主,对于判断市场大势来说,其比道指要更指标性。而且纳指拥有大量高盈利、高预期的股票,如苹果、微软和思科,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以苹果为例,该公司2008年推出的AppStore应用商店的应用累计下载量近日突破250亿次大关。此外,苹果3月2日宣布,美国50个州中有51.4万人因为苹果而获得就业机会。

苹果的股价从去年6月低点至今上涨了68%,但得到好处的远不仅只有苹果的股东,苹果在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中都是顶梁柱,其占纳指的权重甚至超过10%,因此,苹果股价和红利的长期增长让美股、指数基金、共同基金和普通大众都受益其中。

标指有望升至1500点

对于其美股后市表现,分析人士的分歧虽然正在增加,但是整体仍呈乐观预期。

"历史告诉我们,以下因素预示着牛市的到来:股票市场胜过债券市场、市值较小的股票表现好于大市值股票、周期性行业表现优于防御型行业等等。"标普首席证券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告诉记者,"现在这些因素显然都是事实了。"

至于3月份股市的可能走势,斯托瓦尔介绍,从1945年以来,标普指数在3月份的表现在全年的单月表现排在第四位,平均涨幅为1.35%,上涨的概率为64%。最好的3月份单月表现发生在2000年,当年3月份标普500指数上涨9.7%。

斯托瓦尔还认为,从历史概率上看,即使短期内标普指数经历极小的回调,标普500指数可能在接下来1-2个月中攀升至1400以上或者甚至1500以上。

当然,也有专业投资者对具体的股指点位表示不以为然。

加利福尼亚斯普林格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基斯·斯普林格说,"交易员的交易着眼于短期,这些整数点位的突破其实对每日交易来说意义不大,除非这些水平线在技术指标上意味着重大的阻力或支撑点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