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保险公司推新险种:资深烟民保费贵一倍

每经网 2012-03-02 13:34:03

某保险公司首次将是否吸烟作为划分被保险人风险级别的重要依据,而按照费率表,资深烟民保费要高出一倍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你吸烟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恭喜你,你买保险的时候可以少花很多钱了!

近日,国内某保险公司推出的一款创新型定期寿险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该保险首次将是否吸烟作为划分被保险人风险级别的重要依据,而按照费率表,购买该保险的资深烟民保费要比身体状况“超优”的被保险人所缴保费竟然要高出一倍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通常保险公司的寿险产品主要根据客户的年龄、性别制定费率,同时对健康状况不佳的客户费率会有一定幅度的加费,而这款由明亚保险经纪公司、中国人保寿险和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联合推出的“精心优选”定期寿险,号称是目前分类最科学的定期寿险,打破了国内寿险产品费率计算“一元化”的做法,它以是否吸烟作为风险判断的第一选择,并根据被保人身体健康状态细分为六级:超优体、优选体、优标体、标准体、次优选体和次标准体,这在国内保险市场尚属首次。其中,一至四级为非吸烟人群,五级、六级为吸烟人群,保费多少与级别高低成正比,一级与六级被保人保费相差一倍多。通过这种设计,健康人群能以最便宜的保费实现公平投保,对于不吸烟客户非常有利:以大学毕业工作两年的黄小姐为例,由于黄小姐不吸烟,身体状况“超优”,如果她购买这款保额100万的寿险产品,年缴保费仅仅700元,而在某知名外资保险公司,100万保额的同类定期寿险产品,年缴保费约在2000元左右。

一位保险产品精算师对记者表示:“从国际寿险市场看,近20年来竞争压力逐渐增大、死亡风险研究逐步加强,发达国家的定期寿险产品对客户的风险分类越来越细,除了传统的年龄、性别分类之外,根据吸烟/非吸烟以及其他风险因素将客户划分为不同风险等级,保险公司可以据此向健康状况良好、生活方式健康的人提供更便宜的寿险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细分风险已成为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职业、体重、生活习惯、居住环境等因素对一个人生命风险的影响逐步加大,在确定保险产品费率上,根据影响因素进一步细分风险,将成为未来保险产品创新的主要趋势。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