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辽宁代表赵喜忠建议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每经网 2012-03-01 16:09:36

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赵喜忠认为,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问题是促进中小型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我国今年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关键。

每经编辑 涂劲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关于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建议代表:(辽宁代表团 赵喜忠)

关键词:融资,中小型民营代表

主要建议:建议国家尽快改革金融体系,完善金融制度,制定有利于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制度,健全担保体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国家尽快改革金融体制,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发展金融业,特别是要加快发展中小银行、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以及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平台。

提案全文:

全国中小型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小微型企业,贷款难度更大,这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

国内银行贷款主要投放于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而小、微型企业几乎不能享受贷款待遇。融资难已经成为阻碍中小型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拦路虎”。产生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是:

一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直接原因是我国金融制度不够完善和对金融机构、金融创新限制。使适合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金融供给受到重重制约。为此说:“融资难”依旧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现实“瓶颈”。   二是利率的非市场化使银行倾向于将贷款投放给国有企业和大型基建项目。大企业、国有企业能够享受到优越的金融待遇和宽松的市场环境。与中小型民营企业相比差距很大。

三是贷款利率高,增加金融成本。去年通过两次加息提高准备金率促使贷款利率居高不下,致使企业融资难度大,生产成本上升,经济效益下滑。这也是制约中小型民营企业贷款重要因素。中小型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达到13%以上。

四是高成本的担保费。长期以来中小型企业存在资产额低;融资成本高;贷款抵押担保难;担保费用高等因素,这也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

五是对小额贷款公司及民间资本成立金融机构的限制。也控制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致使很多企业都是靠着地下融资和高利贷支撑。

六是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对企业内部的转型、升级意识落后。没有认识到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找不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问题是促进中小型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我国今年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关键。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改革金融体制,完善金融体系。建议国家尽快改革金融体系,完善金融制度。制定有利于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制度。因为发展中小型民营企业就是发展经济实体,大部分有效供给都是这些中小型企业提供的,它们既是扩大就业的主体,又是扩大内需的主要方面。实现今年国内经济稳中求进,和发展中小型民营企业有着密切关系。而这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政府的支持、帮助去解决融资难问题,来促进企业发展。

二、创新金融机制,促进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创新金融机构,实现利率的市场化,也是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实现银行产权主体的多元化,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政策体系,逐步改善民营企业难以生存的发展困境,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完善金融政策,解决贷款利率问题。国家应出台新举措,创新金融制度,特别是对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同时建议各级政府分别从金融领域和财税领域等对中小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进行制度性解决。合理解决对中小型民营企业贷款增速和利率过高问题。缓解企业因贷利高,增加生产成本而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局面。同时应出台新政策或规定来协调全能机构解决民营企业“付息续贷”问题。

四、健全担保体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目前的困境和冲击,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减轻企业负担。对提供中小型民营企业信贷的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并通过增加财政的贴息和补贴方式发挥引导作用,健全担保体制,搭建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和对接的平台。政府通过行政支持和财力补贴手段支持担保公司为银行向中小型民营企业贷款进行担保。鼓励和规范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服务。并协调中介机构和贷款银行,共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建立中小型民营企业贷款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的贷款增加适度补助。取消对这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诸多制约。不断增加企业的融资规模。创造更多有助于中小型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建议国家不断完善政策法律体系。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公平竞争环境和法律环境,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解决现在金融市场的不健全和企业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逐步改善金融服务环境,通常的融资渠道是对中小企业法律保护的重要手段。建议国家在保大企业,保国有企业,保重点项目,保重点领域的同时也一定要关注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融资。

为此也建议国家尽快改革金融体制,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发展金融业,特别是要加快发展中小银行、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以及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平台。构建完善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体系和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还要建立多元化的信用担保体系,完善中小企业评估体系,由政府搭台促进银企对接,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开辟绿色通道。

六、积极推进中小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创新扶持力度。鼓励支持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从国家发展总体战略的高度来重视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通过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等宏观调控手段促进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建议政府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中小型民营企业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和信用观念。做到诚实守信,还要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素质,培养核心竞争力。创建良好的融资条件和融资环境。取得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企业能尽快冲出困境,发展壮大。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