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谏言间接税:“结构性减税纵深推进”

每经网 2012-02-28 09:07:08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内嵌在产品内的间接税,在推涨商品价格的同时,也加重了消费者的购买负担。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的提高,使普通工薪阶层税负确实减轻不少,但百姓消费却依然缺乏就底气。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部税收收入中,间接税的收入占比为70%以上,而来自所得税和其他税种的收入合计占比不足30%。

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认为,内嵌在产品内的间接税,在推涨商品价格的同时,也加重了消费者的购买负担。

财政部2月份公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结构性分析”表示,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中的一大特点即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较快增长”。

“税收的增长的确会相应推高物价。”陈乃醒认为,不管是什么税费,最终都会体现在市场商品价格中,成为物价及通胀的重要推手。

然而,结构性减税推进的同时,在一些落后地区,企业却被地方政府寄望于增加财政收入,形成困难与税收同增的恶性循环。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间接税大幅提升,企业层面的第一选择是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压缩企业经营利润,由于综合成本的提高,从而导致下游销售部景气,进而降低了制造企业的经营热情,实体经济发展动力受损。

“间接税简直就是乱收费”

“多如牛毛,简直就是乱收费。”对于存在于中小企业中的间接税,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形容。

一位业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间接税”是相对“直接税”而言,其中,直接税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间接税则包括消费税、增值税、营业税等。

“税收是内嵌于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税收往往是按商品价格的一定比例征收的,也就是比例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

上述业界人士称,“顾名思义,间接税就是消费者并未感觉到自己交了税,但是这些税实际上都隐含在商品价格中,任何一个消费者在购买所有商品时,都交纳了间接税。”

相关公开财税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全部税收收入中,来自流转税的收入占比为70%以上,而来自所得税和其他税种的收入合计占比不足30%。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当前我国税收收入的70%以上是间接税,而间接税作为价格的构成因素之一,通常可以直接嵌入商品售价之中,属于可通过价格渠道转嫁的税。”高培勇说。

财政部税政司2月份公示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元,比上年增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

同时,据《人民日报》报道,来自各类企业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更是高达92.06%,而来自居民缴纳的税收收入占比只有7.94%。

财政部2月份公布的“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结构性分析”表示,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中的一大特点即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主体税种较快增长”。其中,国内增值税、营业税同比分别增长15.0%、22.6%。

“税收的增长的确会相应推高物价。”陈乃醒认为,不管是什么税费,最终都会体现在市场商品价格中,成为物价及通胀的重要推手。

“税交的越多,产品成本就越高,最终都会通过价格体现出来,购买产品的消费者自然而然就要多掏腰包。”陈乃醒称。

高培勇分析称,能够进入到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的税收一般而言是流转税或间接税。因此我国税收收入总量的70%都有可能进入价格,而在一些国家,可能只有30%。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间接税的最终负担者是消费者,决定了间接税的影响可以分为“导向性影响”。

白朋鸣表示,所谓导向性影响,即间接税不仅可以通过税率影响到企业的综合成本支出,也将通过对下游市场的消费能力的影响反向影响企业的经营收益。

地方财政不应“杀鸡取卵”

在陈乃醒看来,对于中小企业,间接税简直就是“乱收费”。他表示,间接税的存在,已使我国众多不发达地区中小企业不堪重负。

“一些落后地区,企业比较少,而仅有的企业也被地方政府寄望于增加财政收入,所以中央减税政策贯彻起来比较困难。”陈乃醒表示,越困难收税越多,收的越多企业发展就越困难,部分地区已形成了这样的恶性循环。

根据财政部近期公布数据,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增长24.8%,其中税收收入89720亿元,增长22.6%。

财政部统计同时显示,2011年个人所得税实现收入6054.09亿元,同比增长25.2%。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7%。

“在美国,联邦政府收入超过40%来自个人所得税,如果加上薪酬税,占比达到80%左右,而我国个人所得税只占税收总收入的6.7%。”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2011年11月,财政部发言人称,“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口径计算,2010年,我国宏观税负为26.4%,2009年为25.3%,而2009年世界各国平均水平为36.4%,其中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40.8%,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为32.9%。”

上述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税收对企业肯定有影响,但不同的税种影响是不一样的,像增值税因为是进销相抵,只对增值额征税,肯定要比同等条件下营业税的成本低。

“从我国当前部分地区进行的增值税改革来看,这是政府减少间接税的主要举措。”白朋鸣表示,提高间接税不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流旋律。

白朋鸣认为:一旦间接税大幅提升,企业层面的第一选择是提高产品销售价格、压缩企业经营利润,由于综合成本的提高,从而导致下游销售部景气,进而降低了制造企业的经营热情,实体经济发展动力受损。

高培勇认为,“我国的税收对价格形成的影响无疑更大。正因为如此,在我国,减少流转课税、相应增加所得税和财产课税,从而优化税制结构,构建一个相对均衡的税制体系非常必要。”

白朋鸣认为:对比1994-2010年我国直接税与间接税的比例,我国税收比例方面,直接税实际上是呈现上涨趋势的(未调节个税之前),间接税则始终处于下降趋势。

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汪义达日前则表示,.财政政策未来将在结构性减税、提高居民收入、加大科技投入、优化支出结构等方面支持我国经济平稳发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降低间接税将成为必然的趋势,不会贸然采取大幅的增加间接税的行为。”白朋鸣称。

“近几年中央加大转移支付,也解决了一些问题,这种力度还应继续加大。”陈乃醒称,这种力度也不应无限期、无限制加大,地方更要形成涵养税源的意识,通过减税、减负促进企业发展。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