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点球成金》中的量化策略

2012-02-28 01:22:50

《点球成金》是今年第84届奥斯卡最令人瞩目的候选影片之一,这部由一线男星布拉德·皮特主演的作品,共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6项提名。

这部讲述棒球运动的电影并非传统的体育题材影片,编导将镜头对准了俱乐部的经理,说的是他怎样经营球队。其惊奇点在于,其他豪门如扬基队花费千万重金供养的明星队也达不到的成绩,却让他仅以零头薪酬组建的无名球队做到了。

作为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角色原型比利·比恩确有其人,他的制胜法宝就是运用新的统计学模型,用最小的投资获取最多的胜利。而这种方法,与现在证券市场中被经常提及的数量化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传统做法中,球队参考的数据经常是球员是左右撇子、挥棒姿势等这类信息;而在比利看来,这些都无关紧要,他使用电脑分析海量的历史数据,得出球员的上垒率、击打率、保送率等信息。同样,传统投资方法中,经常有部分信息被主观放大;但是在量化投资策略中,使用电脑来构建模型,通过对海量数据的解析来决定交易,一些对心理冲击大的信息最终只是构成决策的因子之一。

其次,传统俱乐部总是尽量花钱买大牌球员,但比利认为花钱应该买胜局,而不是付薪水,所以他更关注球员的组合。同样,有些传统的基金经理投资带有博黑马的成分,重仓一个大牛股或能一战成名,成为身价飙升的明星经理。但在量化投资团队里,没有明星经理一说,成功是整个团队的功劳,基金经理的工作不是选时与择股,而是观察和调整模型的适用性从而进行投资组合。

比利对球员的量化理念最终颠覆了棒球界传统价值观,撼动了各俱乐部反复挖明星炒身价的根基。而在证券投资行业,量化策略也已经逐渐成为主流的投资方式,其代表作品——西蒙斯的大奖章基金连续十年远超行业水平的平均回报率也使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实际上,自从比利的球员量化模型被棒球协会接受后,NBA等各类联赛的俱乐部也开始尝试此类方法。可以相信,这种基于统计数据的量化策略会在体育界、投资界,乃至更多的行业中生根发芽,发挥其纯理性科学的不可估量的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