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1月份 人保财险保费、份额同比现“双降”

2012-02-28 01:22: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保监会昨日公布的险企1月份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总体来看,2012年保险业“开门红”表现较为理想,整体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今年1月,全国保险业实现总保费收入1891.8亿元,去年同期为1716.8亿元,同比增长10.2%。而从行业来看,产、寿险差异较大,其中寿险公司相对稳定,寿险公司1月实现总保费1379亿元,同比增长12.7%;而产险增幅明显放缓,财险公司1月实现总保费512亿元,同比增幅仅为4.06%。

业内人士表示,产险公司增幅放缓与今年春节放假因素有关,是否表明产险业受新车销售影响而放缓增长,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寿险:新华稳居前三甲

中国人寿(601628,SH)今年1月份的保费收入为491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438亿元,同比增幅为12.1%。

中国平安(601318,SH)旗下的平安人寿今年1月的保费收入为211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181.3亿元,同比增幅达16.5%。

新华保险(601336,SH)今年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132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110亿元,同比增幅达20%。

太平洋寿险今年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122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实现保费收入116亿元,同比增幅达5.1%。从同比的增幅来看,新华保险增速最高,而太保寿险增幅最低。

从市场排名看,新华保险自去年中超越太平洋人寿进入前三甲后,目前仍稳居第三位。

财险:人保财险市场份额下滑

人保财险(02328,HK)今年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182.44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的保费收入为183.31亿元,同比减少0.87亿元,下降约0.5%,相比去年同期,该公司的保费收入出现了负增长。

不同于老大哥人保财险的停滞不前,平安财险今年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96.9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保费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9.5%。

中国太保(601601,SH)旗下的太平洋产险今年1月份实现保费收入68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保费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1.5%。

从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由去年1月份的37.2%下滑至35.6%,下跌了1.6个百分点。而平安财险则由去年1月份的17.8%上升到18.75%,上涨了0.9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春节因素拖累财险增长

某险企的胡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事实上,今年的开门红并没有往年效果好,保险公司保费实际下滑很严重,表面上我们看到寿险公司保持10%左右的增长趋势,但是这种保费增长很大部分归功于续保。

他认为,有两个方面因素制约了寿险保费的增长,一是银保新规的影响,驻点销售取消之后对保险公司业务增长影响很大;二是现在投资市场不好,保险公司一个重要的利润来源于利差,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很多资金很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所以在这个时候,保险公司开始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期限越来越长。他坦言,今年的开门红开展得并不太顺利。

而另一家险企的刘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在开门红比较注重业务规模,他个人感觉没有往年1月份增速那么高了,同时他预计2月份,寿险公司情况可能会好一点。同时他认为,保险公司开门红搞得好不好,一般在3月底就能见分晓。

除此之外,某险企的林先生还认为,今年1月份个别公司的保费增长不理想的原因很多,他个人认为,银保新规是其中的一个影响,但不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同时他还表示,可能因为今年1月春节放假,而2011年是2月份才放假的,在今年1月份实质上有1个星期没有开展业务,这就对财险增幅造成了明显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