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股债同涨怪象下 美国经历“最真实复苏”

2012-02-25 01:10: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在过去的1年零2个月当中,全球最富魅力的股市是哪一个?恐怕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美股。一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自去年以来累计上涨了12%,秒杀A股;另一方面,道指本周重返13000点,这不仅是上轮危机前水平,更将其与历史高点14198点的差距缩小至仅9%。

不过,更令投资者为之一振的是,当下美国经济正经历着真实的复苏。

投资者为何贪恋债券?

熟悉市场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当股票牛市到来之时,人们会抛售部分国债以追求风险。这样做的结果之一是:股票上涨,国债收益率也上涨(国债价格下跌)。但在目前的美股市场上,这一准则却被打破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如果以标普500指数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做比较,从2011年4季度以来,两者开始了难得的反向运动并且这种势头还在加剧。这意味着,资金在同时买入象征着风险资产的股票和避险资产的国债。而回顾从2007年以来的历史,这种现象几乎没有出现过,无论是QE1还是QE2期间。

对于这种极为矛盾的现象,高盛还专门写了一篇报告。其中指出,利用Sudoku模型测算,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其经济增长预期相比,显得太低了。如果将希腊债务私人谈判(去年7月)与美联储政策两大因素结合分析,其共同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向下拖动了45个基点。

这一现象的确有些费解。今年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6.3%,本周曾最高触及13005点,创自2008年5月以来新高。其中,很多蓝筹股股价都回到了危机前水平甚至逼近历史新高。比如 “蓝色巨人”IBM现报197美元,较1999年创下的历史高价246美元只有25%空间;又如汽车巨头雪佛龙已于今年1月升至创纪录的110.99美元。反观美国国债市场,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从2010年初时的3.7%附近一路跌至现在的2.01%。

昨日,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为何美国债市和股市会同时上涨,那就是有外部资本不断流入美元资产。首先,随着美国实体经济强势复苏,加上欧债仍不确定,全球资本都开始涌入美国,特别是进入美国国债市场。这时,美债买盘增多就会不断压低收益率。随后,当资金不断买入美元资产后,以美元计价的股票也就会上涨。不过,支撑这种行为的因素包括欧债风险和美国经济复苏程度,一旦欧债恶化,美元回流将是一个短期趋势。

据悉,资金跟踪商EPFR创始人达拉姆表示,因美国经济强劲,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已积极布局美国。截至2月15日当周,美国机构投资者净申购115亿美元的美国股基,同期个人投资者已净赎回67亿美元,为连续11个月净赎回。个人投资者资金流向往往是反向指标,即暗示美股或进一步上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美国股基的净流入在过去1年来首次超过债基净流入。

“现在这种形势下,买美国国债相当于对冲风险,类似于黄金上涨时的思维,即一方面避险,另一方面对冲数年后全球通胀”,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告诉记者,“部分持有国债的投资者,在看到美国经济复苏比较稳健后,将追求更高收益率,于是买入美股成为不二选择。不过对美股来说,短期上涨趋势可能会继续,但要创历史新高仍有压力。这主要因为美国经济现状还没达到繁荣期时的水平。股、债同涨现象背后说明了美国经济确实在经历非常强劲的复苏,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整体上升,特别是部分制造业企业在全球扮演着龙头地位。”

就业市场发动机:制造业

事实上,自从上轮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们不止一次地谈到了美国经济复苏,但结果总是令人失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仍然无法摆脱量化宽松魔咒的原因。

但似乎这一次,美国经济的复苏是真真切切的。

首先是周四(2月23日),美国劳工部宣布,在截至2月18日的一周中,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35.1万,创自2008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一般来说,如果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能持续低于37.5万,就表明就业市场呈真实复苏趋势。

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以来,一周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已经稳步下降。自今年1月27日以来,该数据已连续四周处于37.3万之下。另外,更能代表趋势的四周移动平均值也创自2008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较上月增长24.3万人,单月涨幅为9个月以来最高,失业率则进一步降低,跌至8.3%,为三年来最低水平。除了远超预期之外,这些强劲的数据更显示出,始自去年第四季度的成长势头顺利保持到了今年年初。

那么,强劲的就业数据是否就是美国经济正在实质性复苏的有力证据呢?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就业市场数据的各种良好表现是由服务业、制造业、商品生产部门的增长支撑的。其中,制造业的复苏尤其值得关注。另外,除了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刺激经济,还要注意到,由于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奥巴马无论是在国情咨文、财政预算、还是国会演讲等各个场合都传达一个重要信息,要让制造业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支点。据悉,美国已经提出通过三种路径来支持制造业,包括在2013财年预算方案中加大对制造业研发和贸易促进机构的拨款力度;呼吁国会推出立法给予在本土投资和增加就业岗位的企业以税收优惠;为规模较小的出口企业提供信贷。

据BLOOMBERG显示,今年1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4.1,为2011年6月以来新高。其中价格、新订单和出口指数均高于去年12月时水平。另外,1月份美国制造业产出大幅增长0.7%,制造业活动已连续第30个月扩张,且扩张速度正逐步加快。其中又以汽车业表现最为抢眼。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冬天,就业市场上提供了更多建筑行业工作岗位。数据显示,今年1月建筑业增加就业2.1万人,为连续第2个月增加,但往年的这个时节一般是该行业的裁员期。对此,孙稳存提醒道,需要考虑到美国今年经历了一个异常温和的暖冬,天气对建筑行业活动有很大影响。

“美国此次复苏是实质性的,而且未来没有太大风险”,曹远征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都有了真实恢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