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5亿真金白银注资 *ST宝诚拟专心搞贸易

每经网 2012-02-24 17:03:49

*ST宝诚公告,非公开发行将能募资5.298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述股票的限售期为36个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因2月13日~2月15日连续3个涨停板的“异动”,被迫告知控股股东正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ST宝诚(600892,前收盘价11.55元),今日终于发布掀开了上述“重大事项”的神秘面纱——非公开增发。不过与市场猜测不同的是,此番增发并不是关于资产的注入,而是5.298亿元的真金白银。

发6000万股总股本近翻番

*ST宝诚今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其中向钜盛华实业发行3500万股,向傲诗伟杰发行2500万股,发行价格定在8.83元/股,根据资料显示,钜盛华实业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1258.31万股,傲诗伟杰是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姚建辉全资持有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两定增对象将用现金认购,由此来算,此次非公开发行将能募资5.298亿元,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上述股票的限售期为36个月。

上述增发方案,对*ST宝诚的资产负债结构来说自是莫大的利好。根据资料显示,此前的2009年~2011年,*ST宝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09.27%、114.79%、106.48%,结构极为不合理,这种结构在降低公司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限制了公司的融资能力,而通过增发,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将由负转正,负资产运营的困境将彻底扭转,同时公司营运资金压力也将得到缓解。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增发还有一个效果,那便是控股股东定位的巩固。目前钜盛华实业持股比例为19.94%,如果增发实施,持股比例也将上升到38.65%,如果算上傲诗伟杰,持股比例更高达58.95%,稀释华星氟化学的同时,也坐稳控股股东宝座。而目前*ST宝诚的总股本也才6312万股,再增发6000万股的话,公司股本将迅速扩大近翻番,这一现象在非公开增发案例中也是不多见的。

出售乏力资产专心搞贸易

除了抛出此非公开增发方案以外,*ST宝诚控股股东钜盛华实业还在2月22日,以书面提议的形式,建议公司公开挂牌出售或拍卖所持控股子公司衡阳恒飞特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飞特缆)80%股权。这一资产的出售对公司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宝诚的主要资产为控股子公司河北劝业场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劝业场酒店)83.33%股权及控股子公司恒飞特缆80%股权。其中劝业场酒店经营长期处于停滞状态,2010年12月28日,公司已将其持有的酒店物业整体对外租赁,目前仍未扭亏;恒飞特缆由于成本上涨等因素经营压力较大,盈利能力较差,业绩波动明显。如果恒飞特缆也被出售,那么*ST宝诚就只剩下贸易业务了。

资料显示,*ST宝诚自2010年12月起开始从事贸易业务,初期以钢材贸易为主,2011年钢材贸易收入为3.5亿元,已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53.31%。目前*ST宝诚正积极与上游钢厂供应方和下游客户联系,打算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而这也是上述非公开增发的目的之一。

据*ST宝诚表示,流动资金的不足,随着钢材贸易业务量的增加日益凸显,已严重制约公司钢材贸易业务规模及其他贸易业务的开展,而此番非公开增发的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未来钢材贸易业务规模的扩张来说只好不坏。

值得留意的是,在“后续持股计划”中提到,“考虑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现状,在报告签署之日起12个月内,收购人不排除因对*ST宝诚实施资产注入而获取新增股份的可能性,收购人也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增持*ST宝诚股份”,这多多少少带给市场一些对未来的想象。期待上述收购人“后续计划”的到来。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