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安琪酵母被查引出潜规则:再融资与环保核查倒置

每经网 2012-02-24 16:55:26

安琪酵母、皖维高新、酒钢宏兴等上市公司再融资环保核查中频现“程序倒置”。行业人士分析,证监和环保存在协调问题。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2月23日),本报报道了安琪酵母(600298.SH)环保核查被叫停的半年前就已完成增发的怪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皖维高新(600063,SH)、酒钢宏兴(600307,SH)等上市公司再融资环保核查中频现“程序倒置”。证券行业资深人士对此分析称,由于再融资涉及证监会与环保部两个部门,机制上存在一定的协调问题,这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再融资环保核查怪象频发

安琪酵母的此次事件并非个案,盘点去年以来的再融资案例可以发现,一些公司在环保核查未完结的前提下便提交再融资申请,个别公司甚至已完成了融资计划,而环保核查却还没有完成。

皖维高新去年3月通过定向增发完成9.16亿元募资,而时隔两月,环保部在去年5月才通过与本次再融资相关的环保核查申请。

另有一些公司则是在环保核查完成前便获得了再融资批文。以酒钢宏兴为例,公司2010年末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购买酒钢集团天风不锈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榆钢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项目,该定增事项2011年6月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审核通过。

然而,环保部在再融资环保核查中发现,酒钢宏兴存在6项2009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承诺整改的环保问题尚未完成,故暂停其上市环保核查,公司再融资计划由此搁浅。此后,酒钢宏兴经整改最终于2011年10月通过了环保核查,增发方案才获得了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批文。

环保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正常程序,相关上市公司在向证监会上报再融资方案时应同时提供环保部门的核查意见。95%以上的再融资环保部都是出具过核查意见的,可能会存在一些特例。

环保部核查只是走程序?

环保部2001年以来开展的重污染行业上市环保核查工作,上述环保部人士强调,属于环保部负责核查的(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以及跨省从事冶金、化工等行业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应先向核查范围内企业所在地各省级环保部门申请初审,取得初审意见后再向环保部申请核查。环保部在受理申请后,并审议通过后再将申请公司核查结果函告证监会。

据一家存在上述状况的上市公司人士称,公司环保核查与再融资申报公司实际上是双向同时进行,在获得地方环保部门的初审意见后遂向证监会上报了再融资方案。安琪酵母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士也表示,证监会只以各省级环保厅的审核为准就行,环保部的核查只是走程序。

到底再融资在前,还是环保部门核查意见在先呢?上述环保部人士称,环保部门只是依据公司的申请启动环保核查,但实质上并不知道上市公司会做什么,证监会核准什么。

“这一条我们都没有在出台正式的文件说明,也没有明文规定,我们之间只是互相协商过。”上述环保部人士说道。

对此,证券界业内人士认为,环保部进行环保核查的目的,是避免上市企业因环境污染问题带来投资风险,调控社会募集资金投资方向;一些公司“绕过”环保核查直接上报再融资方案,显然是对环保的不重视。

新闻链接

安琪酵母整改还未完成

“我们是在去年8~9月份的例行环境检查中发现了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工厂所排放的污水中氨氮排放超标。”崇左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有关人士说道,“当时这家企业自己并没有发现,我们于是把这个情况向上级环保部门报告了。”

位于广西崇左的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出已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干酵母生产线,该公司是以甘蔗榨糖后的废糖蜜为原料,通过生物技术生产高活性干酵母,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1.5万吨高活性干酵母,年总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

据上述人士称,造成氨氮排放超标的原因是:去年6月份,该企业面临食品安全大检查,因担心其生产工艺中的一种试剂会影响到食品安全,于是公司就用氨水代替了这种试剂用于生产,但是,其生产工艺没有及时调整跟进,于是造成了氨氮排放的临时时超标,比正常值高于近1倍。这家企业目前已完成了整改,去年第四季度起氨氮排放已经达标了。

由于,氨氮排放超标倍数不高,加大公司污水排放量也有限,量相对较小,上述人士表示,安琪酵母(崇左)有限公司此次并没有影响到该地区的水源安全。

除此之外,安琪酵母(睢县)有限公司、安琪酵母(伊犁)有限公司也被查出氨氮排放超标。据环保部有关人员称,安琪酵母整改还没有全面完成,还处于整改阶段。而安琪酵母投资者关系部有关人员说:“公司的整改事宜还在讨论中,我们一定会的,这么多年我们的环保一直是达标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