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上海成立保险交易所推进工作小组

每经网 2012-02-24 16:41:09

上海明确表示,成立保监会牵头、相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参加的保险交易所推进工作小组。深圳也提出设立保险交易所议案。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又有新进展。

2月22日,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健全。在新的金融市场建设方面,召开了上海市政府与中国保监会促进上海保险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明确成立保监会牵头、相关部门和上海市政府参加的保险交易所推进工作小组。

早在2010年6月26日,在当年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将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业内外人士关注和热议。2010年12月9日,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董勤发在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上表示,要争取保险交易所落户浦东。

无独有偶,深圳也提出建设前海国际再保险交易中心和设立深圳保险交易所议案。一时间,保险交易所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知情人士表示,“交易所可能会建成一个保险交易的大平台。大体框架可能是,交易所里可进行多种交易,既可开展再保险,也可进行保单转让,条件成熟后,还可能适当开展衍生品交易。保险交易所为实体场内交易,初期将进行原保险和再保险交易;成熟后考虑风险证券化产品,如巨灾债券、保险衍生品等。以保险交易所作为载体来做交易,可以节省信息成本。”

据悉,交易所有望涵盖保险精算、财务以及经纪、公估等中介机构信息,为保险外包提供服务。然而,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交易所成功的范例并不多,全世界真正的交易所以前有纽约保险交易所,但是后来关门了。因此外界对保险交易所可能存在的保险标的和交易模式充满了测测。

事实上,国际上保险交易所涉及对象包括大宗商业保险、再保险、保单转让和保险证券化。参与保险交易所课题研究的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交易所建立的一个难点就是保险证券化不足,没有大量证券化的保险标的,怎么交易?记者获知,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保险业内人士更倾向于从保险巨灾债券入手,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巨额损失。

此外,上海保险业创新方面,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方案和相关准备工作继续推进。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表示,2012年的重点工作,既有根据国家金融大政方针的要求新增的项目,也有前两年已经列进去的项目,有的已经取得突破,要继续扩大效果,有的尚未取得突破,要继续努力加以推进,不失时机地争取突破。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