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在路上

每经网首页 > 记者在路上 > 正文

做人三味

每经网 2012-02-22 11:13:58

人伦定义,性别属性,各自归位,有进有退,进退自如,心安洒脱。生命才叫精彩。

杨道/文

关于做人的话题、文字,就像天上的月亮,就像乡愁,也像绵绵不尽的长江水,总有人谈起。我10多年前看了林语堂先生的《吾国与吾民》、《生活的艺术》、钱钟书先生的《写在人生边缘》、周国平先生的《迷者的悟》,其后一直不敢涂抹这样的字符。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我终究还是忍不住自己的嘴巴,忐忑地想说一些心中的思绪,算是给将要告别童年的女儿以及她将要告别少年的表姐那样一些晚辈,做一个交代,以欲尽一个父辈应有的责任。

1、珍爱

人来到这个世界是一种偶然,当然,如果真有造物主、有上帝,那也是一种必然。我们不必纠缠于此。反正我们来了,就有了一个叫人生的东西。这是我们无法逃避的程序。从生到死,只有一次机会,乃是人的宿命。

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生命,爱生命,珍爱这个行程,包括此间的一切人事、一切风物。无论风起云涌,无论花开草衰,无论悲欢离合,无论沧海桑田,眼之所见,耳之所闻,口之所感,手之所触等等,都是生命给予我们的礼物--人称“生活”。

在没有回程的人生中,我们特别应该珍爱生活带给我们的每一种体验以及由此而来的每一种心情。倘若我们在坦然接受中宽容地享受了生命的自然历程--那些酸甜苦辣、悲喜忧愁,那么我们就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淡然地微笑着对自己说一句不虚此行,并为自己丰富的生活经历而感到充实,从而生出一种怡然和惬意。从这个角度说,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圆满的,没有什么所谓的遗憾。因此,我们要明白,在任何情况下生存都是第一位的,属于你的生命,无比珍贵。

2、进退

个体生命一定会逝去。有人会说,活着是一种徒劳的挣扎,毫无意义。那么,人生在世是否就该得过且过呢。其实不然,“人吃饭是为了活着,而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吃饭”,“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这就是说,我们在生命过程中要有一种奋斗、努力、拼搏等等人造的节目,却是必须的演出。但是为了在万事皆空的结局里,我们不至于做名利的奴隶,而累得迷失自己却终老不悟--失去了太多本色的生命乐趣,那么作为一个人来说,就该在节目进行中持有一种进退的思想境界,那样才会在赋予自己生命意义的同时露出会心的轻松的笑容,才有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本质幸福感,也才符合自然法则。

生命原本苍白。我们要活下去就得给自己一个理由,或者一种梦想,不然就只有自杀。但自杀也需要特别的勇气和梦想。那不是常人所为。对生者往往是一种残忍的伤害。

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或可理解为一种进退观,却显小气,我不太欣赏。换个角度说,我们今天在职场、在商场、在官场、在情场……都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万事不可强求,“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自己尽力了努力了,结果并不重要,其间的所有体验和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进,可以知世论世;退,可以逃世遁世。得,不忘乎所以;失,不心潮低落。既投身其中,亦超然物外。“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社会上如此,在家庭中也如此。人伦定义,性别属性,各自归位,有进有退,进退自如,心安洒脱。生命才叫精彩。在这里,我把思考很久的一句话与你们共勉:入世为生,出世为人。

3、底线

享受生活的时候,别忘了做人要有底线。不管东方西方,尤其是在江湖的中国,如果做人失去了底线,无论你权位多高、财富多厚、光环多亮、体貌多好,你的角色都将很难扮演下去。

所谓底线,我觉得包括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职业操守、民族情感等等在内的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观念的基本判断、把握和坚守。你如果持有这样的底线原则及意识,在各种规则中行事,那么,你的人格将会有某种魅力的光环,你的人性也会得到大多数人的尊重,从而使你的内心不缺幸福之源。反之,你可能被叫作堕落的罪人,恐怕会受到来自族群、来自社会或来自上帝的惩罚。

其中,很容易让人说起的是道德底线。我想,道德本来是动态的文化发展的结果,没有一种道德观是一成不变的。那么,我们的道德底线又在哪里呢?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是人性、人本的最基本的善的东西,就是我们的道德底线,“在止于至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始终记住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底线,敬畏常在,不可逾越。生活就充满阳光。

以上或为废话,但我不得不说,目前只能说成这样。是为乐趣。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