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空白乡镇邮局补建开启 民资恐难分羹

2012-02-22 01:27: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邮政业的“奇经八脉”或将于“十二五”期间全部打通。

继春节前河北省率先表态将全面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之后,进入2月以来,江西、山西等地也部署了相关的目标任务。据悉,目前已有多地的相关项目在近日开始陆续启动。

国家邮政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邮政行业今年重要工作,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将使邮政覆盖范围、邮政网络进一步完善。其资金来源部分由邮政公司投入,另外国家发改委将协调相关部门及财政共同参与。

1月17日,河北省邮政业2012年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河北省将全面完成862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确保新补建的邮政局所法定普遍服务业务开办率达100%。

2月份,江西省公布《江西省邮政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完成江西全省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程;争取在2012年底以前,完成全省214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

国家邮政局人士表示,乡镇邮政局补建工作主要涉及两种区域:一种为偏远乡镇,之前没有邮政局(所);另一种则是邮政公司曾为缓解经营压力而裁撤掉乡镇邮政局(所)的区域。

按照山西省的计划,2012年全省要完成全部补建任务,实现乡镇邮政局所全覆盖。具体为2012年7月31日前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8月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交付市县邮政局使用。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省在投资安排上,国家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享受中、西部政策的每个补建邮政局所分别安排13万元和16万元,用于土建和装修。对于乡镇邮政局(所)补建资金构成,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设资金采用邮政公司投入一部分,此外发改委协调各部门及财政共同参与。

以山西省为例,该省采取定额补助方式,分别安排17万元和14万元,补齐到每个邮政局所30万元,主要用于土建装修和管网配套。项目所在市县政府负责解决征地、拆迁及市政配套费用和建筑装修不足部分的投资等。记者从山西省发改委获悉,目前该省已经落实建设资金,拨付资金6000多万元。

对于民间资金是否被允许参与,上述国家邮政局人士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尚不明朗。

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时期,邮政行业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邮政组织结构、业务结构、网络结构和区域发展结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