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四成未接新订单 浙江部分民营船企只能撑到下半年

2012-02-22 01:24: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浙江温州、台州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浙江温州、台州

中国·东方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造船)老板被传“跑路”,让原本备受关注的造船行业更增添一丝担忧。尽管东方造船方面明确否认了“跑路”传言,但因银行贷款而饱受资金困扰却得到了公司内部人士的承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调查了解到,包括东方造船在内的浙江不少民营造船企业境遇堪忧,不少中小船厂不得不关门歇业,威武高大的龙门吊下面空空的船台无人打理。就算是眼下看似热闹的船厂,尽管工人们正在起劲地工作,但他们的老板却在为企业没有新订单而担忧下半年。

资金紧张、船价暴跌、成本攀升已是困扰浙江民营船企老板的梦魇,不少船企老板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谈时坦言,实际上有订单也不敢接,接了就是亏损。同时,船东弃权的现象也常有发生,部分造船企业不得不将卖不掉的船自我投入运营,希望挣得微利。

船厂之困

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浙江温州辖下的乐清市,从黄华镇至柳市镇的瓯江口上,集聚了二三十家民营造船企业,不少造船厂处于半歇业状态,甚至有部分造船企业已经关门歇业或转行。

而此前饱受媒体热议的东方造船就在此地,位于柳市镇下的七里港马道头。

20日下午3点多,记者探访了东方造船位于温州乐清的该造船基地。据场地不远处一个车间师傅介绍,该基地春节过后尚未开工,他还指着最近的一条船说,“这条船快造好了,但听说没人要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为此,记者来到基地对面的东方造船集团的办公大楼欲就相关问题采访及求证,记者拨打了公司几位副总的办公电话,但一直都无人接听。一位被称是董事长办公室秘书的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领导们都出去了,最近都不在单位。”她同时表示,公司的确欠银行钱,但已经在想办法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东方造船乐清基地里面的3个车间,除了一个正在切割造船用的钢板之外,其余两个厂房已租借给别的公司,一个是用于生产电器模架,另一个则是制造薄铁皮用于生产电话电视箱等产品。

实际上,遭遇资金困境的不止东方造船一家。“东方造船的困境不是个案,现在大家资金都很紧张。”浙江七里港船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中华表示,“如今船东的前期付款比例下降了,给造船方很大的压力,乐清这一带都是民营企业,银行贷款也都很难。”

对于温州当地政府部门曾提出的2亿元的资金支持,杨中华表示,“杯水车薪,仅东方就欠了10多亿元,这么多船厂,每家都有困难。”他还透露,“自从2011年5月至今还没有一个新的订单,现在在建的船舶今年6月份就将陆续造完交船了,接下来下半年公司该干什么都是个问题。”

“去年我们这里100多家船厂大约四成都没接到新订单,靠吃余粮,大部分只能撑到今年下半年。”浙江台州船舶工业协会秘书长金文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地,开工不足的风险已经浮现,一些船厂选择将工人放假,船台晒太阳。

“船东的报价太低,接一条就亏一条,”杨中华告诉记者,“原因很多,但主要是成本过高,比如板材的价格在涨,人工费也在涨。成本上涨的同时,船东还不愿出高价,所以现在根本不敢接,接了就是亏。”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造价太低、成本太高背景下也有个别企业或许是为了生存不得不甘愿亏损接单,不过业内认为,这种恶性竞争的方式得不偿失。

两成船企离岸

资金紧张,成本攀升,无新接订单,不少浙江的中小造船企业已选择纷纷离岸,或关门退出或转投他行。

“很多中小企业,因为没有活干,不得不退出市场。”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张广钦早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据我了解,我们瓯江口这一带20多家企业,起码有5家船厂已经退出了,要么从事其他业务,要么直接关门歇业。”杨中华表示介绍。

就是说,乐清一带民营造船企业集中的地方,至少已有20%的企业退出市场。

台州椒江区造船业商会会长王华良也告诉记者,台州的情况同样也不好过,只是因为大部分企业的资金都是自有资金,所以没有像温州那样令外界关注。“台州也有些小船厂因为没有业务而倒闭了。”王华良介绍称,“台州的临海地区大概有就6家企业关门了。”

而尚在支撑的一些造船企业也不得不面临寻求其他出路。杨中华就告诉记者,该公司本来就有一个运输公司,拥有1艘1万吨的散货船从事运营,但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手头上在造的1.67万吨的一艘散货船因为没有人要,正好于4月份替换原来船舶,以期望保证有微薄的盈利。

台州椒江区造船业商会常务副会长潘海伟介绍,因为早期市场行情的预计不足,运力过剩加剧,目前市场上船舶在建过程中,船东弃船的现象也比较常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