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美银美林:今年企业融资成本将上行

2012-02-22 01:2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月21日,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黄晓光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呈上行趋势。

美银美林首份 《亚洲首席财务官市场前瞻报告》指出,有79%的中国首席财务官通常通过传统渠道即银行借贷获取资金,黄晓光认为,这与亚洲各国资本市场的具体情况有关,因债券市场或资本市场还有待发展,造成企业依赖银行贷款。

黄晓光指出,通过调查结果来看,总体来讲,资金的供应情况是基本稳定的,但是成本呈往上走的趋势。

黄晓光称,“资金成本的上升与流动性偏紧,以及银行对资本回报的要求提高等因素有关。而资本回报的提高和监管要求有关。比如中国对银行资本要求从巴塞协议Ⅱ到巴塞协议Ⅲ,中国银监会也在提高监管的力度。这一类的情况,都会造成在回报上有新的要求,这样可能会对成本的增长有一定的推力。”

但是,“从整个资金的量来讲,还是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黄晓光表示,“中央银行的政策是为了保证一个稳健的发展,这是今年的基调。”

美银美林的调查显示,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对各个财务项目,包括本国货币升值、工资成本、国内消费者信心、可供借贷资金等的关注程度最高,这反映出2012年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黄晓光表示,他个人预计今年中国的经济会是一个稳定而非高速的发展,GDP增速可能在8%~9%之间。

此外,关注房地产泡沫的中国首席财务官比例达73%,黄晓光认为,企业家担忧的是楼市政策如果未能控制好,将影响本年度中国经济的成长。

而在亚洲地区首席财务官最关注的经济问题中,第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其次是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上限问题,中国经济放缓问题居第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