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五基金加码豪赌*ST金马 两年内竟无一调研

2012-02-22 01:17:38

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两年均没有一家机构投资者前往*ST金马实地调研,基金经理选股的标准是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一边是管理层有意大刀阔斧地推进退市制度的完善,另一边,基金从ST板块掘金的冲动却从未消退。

日前*ST金马发布年报,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0.8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摘星脱帽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而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华商、新华和嘉实等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也相继增持。

然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两年均没有一家机构投资者前往*ST金马实地调研,基金经理选股的标准是什么?近期ST海龙等个股爆出风险,公募基金豪赌ST股,是“掘金”还是“掘雷”?

5基金豪赌摘星脱帽

A股壳资源的增加和退市制度渐渐完善,预示着未来只有少数的ST股可以通过改善基本面实现 “摘星脱帽”,其中蕴藏高额投资回报率的同时,也预示着布局的难度越来越大。

随着2011年报的披露,2010年亏损2684万元的*ST金马寻求摘星脱帽的努力似乎有了眉目。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50.82亿元,较2010年下降10.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每股基本收益为0.9435,而2010年每股亏损0.18元。

其年报还显示,2011年度可供分配的利润为137028万元,其中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3413万元。鉴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刚完成不久,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后续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公司201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年报中,同时浮出水面的还有多只公募基金联袂加仓布局。去年四季度末,华商领先企业持有885.98万股,期间增持580.17万股,坐拥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新华优选增持183.8万股,目前持股765.55万股;嘉实主题新动力增持118.22万股,持股合计324.06万股;新华泛沿海增持17.78万股,持股143.22万股。

同期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股合计173.48万股。实际上,在去年整个下半年,共募基金一直在整体增持。

*ST金马去年刚完成重大重组。根据方案,公司向山东鲁能集团发行3.54亿股用于收购鲁能集团所持的河曲电煤70%股权、河曲发电60%股权和王曲发电75%股权,同时,*ST金马将其亏损的电解铝业务剥离给鲁能集团。

主业变更为煤电联营后,得益于经营面的改善,*ST金马拟向深交所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

持股基金竟无调研

业内基金分析师认为,*ST金马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高价ST股之一,单纯从二级市场布局来看,未来仍然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以公募基金为主的机构在二级市场大举布局,但2011年度并没有一家机构曾前往调研。根据该公司年报中披露的投资者调研情况来看,去年只有部分个人投资者曾致电询问重组进展。

记者还注意到,甚至早在机构布局前的2010年度,也没有机构参与实地调研。

记者昨日采访相关基金公司人士了解到,基金选择持股或者增持,也可能依据券商的研究报告,以及依靠市场上的公开数据和资料。但由于投资ST板块风险收益不比市场上其他的“普通”股,这一操作思路仍被业内人士质疑。更何况在近两年的年报中,*ST金马年报中也没有券商的调研记录。

近年来公募基金投资ST板块踩雷的事情也屡有发生,ST海龙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日前联合资信将ST海龙的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并将“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成为近5年来首只“垃圾债”。

ST海龙从去年8月开始停牌,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持有该股200万股,目前市值为964万元,约占该基金目前资产净值的1.68%。

除此之外,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工银瑞信去年布局*ST建通,旗下核心价值和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分以619万股和145万股,新进成为公司第一和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该股去年仅由于财政补贴才侥幸没有退市;去年四季度海富通精选以600万股新晋成为ST中源第二流通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诸多ST股仍然是公募基金实地调研的盲区。随着“地雷股”风波频频打击基金软肋,昨日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受访时认为,基金公司应该谨慎对待持仓的ST个股存在的风险隐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