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贵所为什么复活?

2012-02-22 01:17:06

如何监管、批准什么交易品种只能想象,或任由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转述,让质疑者难以信服。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饱受诟病,受到国务院38号文牵制,但天贵所复活了。不过,复活的过程却存在诸多疑问。

第一,复活的依据是一纸文件。

2月8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网站上出现一则“交易所公告”,内容是“天津市政府日前印发了 《关于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的批复》(津政函(2012)9号,以下简称《批复》),同意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正式运营,要求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按照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贵金属场外交易市场。《批复》还明确,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要求和国家有关规定,天津市金融办对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实施监管”。

如此重要的批复,对贵交所来说是大喜事一桩,是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死去活来的重要凭证,为什么原文不见踪影?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网站没有,天津市政务网也没有。有媒体采访天津金融办的王先生,其在电话中也没有否认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获批运营的消息,但他委婉拒绝了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重要批复的原文成为一桩悬案,如何监管、批准什么交易品种只能想象,或任由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转述,让质疑者难以信服。

第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贡献的税收到底是多少?

据称天贵所为当地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去年一年该所创税1.6亿元。另据天贵所网站披露,该所发展能力空前,未来发展目标定位于“打造一个创新型分散式柜台交易平台”的该交易所,试运行的第二年(2011年)其总成交额已较第一年增长10倍,达1.63万亿元。而2002年10月已正式开业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去年各种贵金属的总成交额也不过4.44万亿元。

该所2008年12月已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注册、2010年2月开始试运行,按理可以享受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按照2006年《国务院就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出若干意见》第三条“切实发挥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给予天津滨海新区一定的财政税收政策扶持。对天津滨海新区所辖规定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中央财政在维持现行财政体制的基础上,在一定时期内对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予以专项补助。甚至一些企业、机构还可以得到补贴,该交易所纳税额从何而来?权威部门是否应该予以公布?

第三,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交易规则是否有了本质改变?

表面上,天贵所已经规范得多,在交易所网站首页有对天津润茂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国亨(天津)贵金属有限公司的处罚通报,原因居间商违规操作、宣传不实等,还对各会员单位进行了合规提醒。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暂停新客户开展黄金现货延期交收交易业务。黄金交易暂停,其他贵金属交易依旧。

交易的实质没有改变,市场所诟病的高杠杆、延期交易等或明或暗依然存在。交易所网站上的交易品种天通金交易,延期费赫然在目,而各会员单位还在不断地以高杠杆、灵活交易吸引客户,各层级客户之间的对赌式交易疑问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交易所综合会员国鑫黄金交易规则是,延期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八,而提货费与交货费却高得多,最高的两种钯金粉,提货费不高于现价的30%,提货费不高于现价的15%,摆明了是鼓励延期交易。笔者曾经说过,越是虚拟,杠杆率越高,越是不鼓励交割的交易所越可疑。

笔者曾经接到建丰贵金属交易所的揽客电话,说得花好稻好,按照其提供的网页“金交易”索骥,延期费与提货费等与国鑫黄金如出一辙。交易所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分散式柜台交易模式,24小时连续交易与国际黄金市场接轨,至于内地市场如何与伦敦等市场接轨,是否通过对赌方式,天知道。天贵所交易量的成长惊人,也就不出意外了。

天贵所真正的改变是引进了一个大股东,除天津产权交易所之外,有中金入股,央企登堂入室似乎验明了身份,以往的山寨形象被一洗而空。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分散式柜台交易、分别撮合与国务院38号明文规定做市商等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有什么本质区别?

此次整顿证监会要抓到实处,必须着眼于鼓励现货提取、诚信交易两个关键点,只要交易所有利于中国金属产品的话语权,有利于市场效率与诚信,笔者举双手赞成。如果此次交易所整顿由证监会主导改由地方政府主导,那么山寨交易所将涂脂抹粉卷土重来,对赌等赌博方式在交易所蔓延,整顿将变成证监会的自娱自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