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主力未现巨量抛售 高位盘整或持续

2012-02-21 02:07: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末央行意外“降准”,周一A股高开低走。沪综指昨收涨0.27%报2363.60点,盘高2388点;深综指收涨0.25%报923.32点。从盘面看,明显有部分主力趁利好出走,但尚未出现巨量。

近期笔者的基本态度是:楔形走至极端的突破将无力,或极易假突破,并因此认为逢利好 (包括降准)上冲应沽货,而无缘无故上冲反可看高一线。

笔者对今年“降准”次数的猜测或超绝大多数人,但久未见这方面动静,就以为管理层或会拖延一阵。总之,笔者对该消息仍稍感突然。事后来看,以下诸因素极有可能造成了降准的时点“飘忽难测”。

首先,央行或过度担心了“年初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过高估计了“企业对贷款的需求”,过高估计了“民众对低储蓄利息的忍耐力”。当1月放贷、存款、M2等数据最终落定后,此时为时已晚。

第二,1月CPI涨幅高于预期,虽说有春节因素,但经济学家们在预测时当然也会考虑到该春节因素的,故通胀压力仍超想象。还有,年初各地“用工荒”也会延滞央行宽松节奏。

第三,降准如过度频繁,这本身也会加重市场对 “热钱外流”的猜测,而这或许不是有关方面希望看到的。所以,人为地尽量拉长两次降准间隔,就能更加显示出“从容”。顺便说下,前期人民币在出口极差的情况下仍勉力创新高,其道理其实也差不多。

第四,欧债危机的阶段性缓和及美元阶段性杀跌使得前期我国“热钱外流、FDI减少等不利情况”暂时缓和,如此,“降准”急迫性也会少些。

降准消息已大体消化,笔者猜测A股高位反复机会仍然较大,因虽有些机构出逃,但大盘放量有限,想必想趁高减持的机构并没骗到更多散户接盘。因此,股指一般暂难重现去年底那次“降准”后的暴跌。然而就中期走势而言,笔者仍感到忧虑,因流动性长线趋势已不容乐观。

流动性与外汇占款趋势相关,存准率只是对冲而已,只能起缓和而非方向性的作用。大家知道,我国1月贸易顺差高达272亿美元,创半年新高,这可折成约1700亿人民币元的外汇占款。然而1月出口同比仅降0.5%,进口大降15.3%,显然这种情况下的高顺差是值得警惕的。

昨公布的我国1月外汇占款数据显利好,因其止住连降3个月势头,单月增加约1400亿元。不过,这个数字尚及不上贸易顺差的1700亿元,其间差额应是FDI、热钱等变动。1月的FDI数据已于上周公布,其同比变动极细微,几乎持平,余下差额应该就是热钱、遗漏及误差等小项的波动了。这些差额不大,故笔者认为热钱进出在1月份接近平衡,暂无趋势,故对未来指引有限。

热钱的兴趣自然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关,而这可从一些相关品种得到些许提示。目前香港地区的人民币债券正跌,收益率正升,这多半表明升值预期下降。通常而言,若人民币有升值预期,人们即更能忍受所持债券的低收益率,反之则倾向于抛售。另外,从海外NDF市场来看,其结论也是差不多的,即升值预期下降。从这些迹象看,并不能排除外汇占款在1月上升后,于未来再度下降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