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渠道扩张不力 安踏去年盈利增速下滑

2012-02-21 02:05: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徐学成 发自广州

本土运动品牌安踏体育(02020,HK,以下简称安踏)昨日(2月20日)发布2011年度业绩公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17.3亿元,同比增长11.5%,而2010年的净利润增长为24%;同期营业额增长20.2%,营业额增速相比2010年度下降近6个百分点。该公司去年业绩增速全面下滑。

行业评论人马岗昨日(2月2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增速放缓属行业整体现象,2011年,整个零售行业都遭遇店租、人力以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此外,就本土运动品牌来说,单店盈利能力并未得到有效提升,所以在门店数量增长未达预期的情况下,业绩增长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早在去年10月底,安踏就曾发布关于“本集团近期之业务营运表现”的公告,公告称,公司 “并拟采取更审慎的方向,将2011年底的安踏店数量目标由原来的8200家微调为7800至8000家。然而本集团仍预期平均店铺面积将上升”,该公告甚至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安踏的业绩“下滑预警”。

安踏的“宏伟蓝图”其实早在其发布2010年年报时就有所透露。据年报数据,安踏预计2011年主品牌安踏店将增加651间,达到8200家,此外,包括安踏旗下儿童店、生活店以及斐乐店的数量,安踏总门店数量被寄望于达到10000家,从而正式步入“万店时代”。

但2011年行业整体的不景气却是始料未及的。据最终数据,截至2011年底,安踏店的增长数量仅为229家,最终仅达到7778家,距预期尚有不小差距。

渠道扩张不力直接影响业绩增速,马岗认为,既有门店达到一定数量后,渠道扩张将遭遇瓶颈,在单店盈利没有提升的情况下,很难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长。

也有业内人士称,店租上涨的压力尤其不可忽视,即使是国际品牌耐克,也在前不久关闭了位于上海南京路的门店,一直被认为本土行业老大的李宁(02331,HK)也以渠道整合为由关闭大量门店,除此之外,利用打折清理库存以缓解销售压力的举动在去年的运动品牌行业也见惯不怪,遭遇瓶颈期的本土运动品牌如何突围已经成为行业性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