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冯海宁:高铁设施高价采购 这个到底有没有?

2012-02-21 02:02:24

冯海宁

笔者多次乘坐高铁,似乎没有发现高铁上的设施有什么特别之处。现在有点明白了,高铁的“高”,不仅在于高速度、高票价,或许还在于像媒体所说的那样——高铁上的设施都是高价采购,比如,市场上色理石洗面台零售价最低每延米2000元,而动车上2延米左右的洗面台一个购买价为2.6096万元,几乎是市场价的4倍以上。

高铁高价采购首先让人联想到腐败。这是因为,不管是过去的政府采购还是企业采购,凡是价高质次的基本都属于“腐败性采购”;而且,刘志军、张曙光、丁书苗等人的腐败案,再次佐证了高铁“腐败性采购”。另外,还让人联想到垄断,因为高铁垄断经营,独家采购,最容易产生离谱的采购价格了。

高铁之“高”,本应该反映在速度上、安全性上、稳定性上。尽管高铁是高速度运行,提高了铁路运行效率,但安全性、稳定性与速度似乎没有“同行”,才出现了追尾事故、趴窝事故等。正是因为铁路部门意识到高速度的隐忧,所以才有后来的高铁减速。

尤其是,高铁之“高”在现实中有了更多内涵。例如,高铁之“高”反映在票价上。以京沪高铁CRH380为例,二等座票价为550元,一等软座935元,商务座高达1750元,而当天即可买到的京沪打折机票6折不足700元,T字头的13小时火车票价不足200元。尽管高铁也降票价了,但只是“部分”,且降幅只有5%。

就拿2012年春运来说,普通列车上拥挤不堪,而笔者发现京沪高铁上有的路段还有空座。而且,普通列车是一票难求,而高铁车票总是随买随有。显然,部分高铁票价脱离了很多普通人的收入水平。

再如,高铁之“高”还反映在债务上。铁道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铁道部总资产37395.2亿元,总负债22288.5亿元,负债率高达59.6%。有评估机构估算到年底负债率很可能会超过60%的警戒线,达到65%的高度,到2012年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将可能超过70%。

高额债务带来的后果便是停工、半停工和各种债务纠纷、拖欠工资等。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铁路工程建设仅有三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到70%。即使铁道部发债或向国家求援,但要看到这个“债务大坑”是很难填平的,因为仅需要偿还的利息就是天文数字,在建项目摊子过大,骑虎难下。

在笔者看来,发生在高铁身上的各种“高”,之间都是有某种联系的,比如说,高价采购造成了高负债、高票价;高负债给国家造成了高负担;高票价影响上座率进而影响还债……因此,理应早日下决心治理高铁之“畸高”。尽管铁路部门已经在降速度降票价降规模等,但这种内部调整远远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就此次媒体报道的高铁设施高价采购问题,铁路部门不能沉默是金,应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进而言之,对于各种高铁之“高”,也该算算总账了。所谓 “算总账”,就是要调查清楚高铁都存在哪些不合理的“高”,从根本上来治理,即改革铁路管理体制,让市场化、透明化来破解高债务、高票价、高采购甚至高腐败,因为目前高铁所存在的问题,怎么讨论都绕不开垄断,而打破垄断是控制高铁成本的最好良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